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6 21:05:05
产量提高20%转基因小麦将进入田间实验

转基因作物有助人们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耕地资源日益减少和粮食需求日益增长,这是生物学家的观点。然而,对于那些反对转基因作物的人来说,这是毫无意义的话,他们认为支持转基因的生物学家所做的只是在提高跨国利润。

目前来看,这些批评具有一定真实性。全世界广泛种植的所有转基因作物没有哪一种作物的目标是直接提高产量的,但这一局面即将发生改变。

一个研究团队11月4日宣布,他们研究了一种转基因小麦,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当这种小麦生长在温室中时,可以使产量提升15%~20%。现在,他们正在向英国政府申请批准进行田间试验。

该团队成员、英国洛桑实验站的Malcolm Hawkesford表示,田间试验对于确定这种作物是否起作用很有必要。如果他们可以向前推进,试验将在2017年年春季开始。

“当在温室中生长时,它可以起作用。”Hawkesford说,“但在真实环境中,经常很难看到相同的反应。”

如果这种作物在田间实验中可提高15%左右的产量,那么它将是巨大的收获。“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特征。”Hawkesford说。

在英国,小麦产量已经停留在每公顷产量8吨左右的峰值。从同样规模的土地中收获更多小麦,蕴藏着巨大的环境效益。例如,可以将部分土地让给野生动物或是进行碳封存。

此外,这种转基因作物还可以帮助植物利用大气中升日益升高的二氧化碳。“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越高,它就能生长地更好。”Hawkesford说。

该团队表示他们还在温室实验中培养了其他提高产量的转基因作物,不过尚未准备好披露细节。若干种提高产量的转基因可能会被“堆积”在单一植株中,以生成超级作物。(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