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2 11:57:02
中澳科学家利用海豹观测南极底层水形成的奥秘

日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高立宝、陈红霞等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Guy Williams合作,利用海豹观测南极底层水形成的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研究人员利用海豹所携带传感器收集了大量冬季冰封期间的冰下海洋观测资料,突破了冬天无法在南极开展观测的限制,利用该数据诊断了南极普利兹湾对南极底层水形成的调制作用。

研究表明,普利兹湾冰间湖对普利兹湾外南极底层水的形成有重要贡献,但周边冰架融化却在很大程度上抑制着南极底层水的形成。如果全球气候继续变暖,南极冰架的加速融化很可能会导致南极底层水的形成和输运过程减缓甚至崩溃。

据介绍,海豹传感器是一种微型CTD,可安装在海豹头顶,在海豹水下运动过程中记录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深度,在海豹露出海面呼吸间隙,数据通过卫星转发给用户。此次研究表明,利用海豹等动物携带微型传感器探测常规手段无法抵达的冰下海洋是极地海洋观测的一种大有前景的新手段,海洋一所将在今后南极科考和研究中进一步加强这种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