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1 12:49:32
上海辰山植物园
严岳鸿小组首次发现昆虫与蕨类的动态伪装过程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严岳鸿课题组首次发现昆虫与蕨类植物的动态伪装过程。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蕨类植物杂志》。该研究是在蕨类植物中首次发现具有动态伪装特性的昆虫,有助于人们更深入了解蕨类植物与昆虫之间的相互关系。

昆虫和蕨类植物均为地球上较古老的生物类群,距今已共同生活了超过3.5亿年。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蕨类植物起源古老而缺乏协同进化者,但严岳鸿等研究人员在近年来的野外调查中,发现了一种奇特的鳞翅目昆虫幼虫。它能根据蕨类植物友水龙骨孢子囊群形态和叶片颜色的变化,动态改变其身体上的斑点:草绿色的幼虫幼时的斑点为红褐色圆点,恰似友水龙骨绿色叶背红褐色的圆形孢子囊群;当昆虫取食蕨类叶片后,叶片枯萎颜色变为深褐色,绿色幼虫体表的斑点连成一片,也恰似枯萎的叶片。

经形态学鉴定和DNA比对,研究人员发现这是一种夜蛾科路夜蛾属昆虫。研究人员将昆虫幼虫采集回实验室培养,发现其在取食蕨类植物叶片时将蕨类植物的孢子也一同取食。通过检测昆虫肠道中的残渣,他们发现,这些孢子的外壁多数被消化。但严岳鸿表示,经多次人工孢子培养,均未能成功萌发,因此昆虫幼虫取食行为对蕨类植物孢子的扩散意义未能得到证实。

《中国科学报》 (2016-11-0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