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28 22:21:13
原子能院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建成

10月27日,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通过国防科工局现场验收。该装置填补了我国中能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高分辨率在线同位素分离器等加速器先进技术领域的空白,标志着以其为代表的加速器技术已经达到目前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

原子能院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于2003年经原国防科工委批准立项。主要建设内容是在原子能院现有的HI-13串列加速器前端新建一台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一台高分辨率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在后端新建一台重离子超导直线增能器。

据了解,在串列加速器实验室基础上升级后的组合装置可以一器多用、多器合用,成为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平台。首批实验将进行宇航电子学芯片单粒子效应研究、核天体物理与放射生物学等基础研究、连续波质子照相技术研究、中子物理测量探测器标定等。该装置的建成,还将带动中核集团质子治癌项目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