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宁 王建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13:17:35
海洋国家实验室:万米深海研究科考完成三大任务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王宁 记者王建高)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利用深远海综合考察船“东方红2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万米深海研究科考任务。通过自主研发的海洋仪器装备,海洋国家实验室获得了诸多珍贵海洋观测资料,填补了多项海洋科研领域空白。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海洋国家实验室此次一系列深远海科考工作,促使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能力从“跟踪国际先进水平”向“引领世界深海科学创新”为主的巨大改变。

海洋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介绍,此次共享航次,是有效统筹国家涉海资源,打破行业条块分割、部门壁垒的有效实践。

该航次首席科学家、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功能实验室教授田纪伟介绍,该航次主要执行完成了三大科学任务:一是对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功能实验室构建的国际上第一个马里亚纳海沟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网资料进行回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二是对4000米深海Argo浮标、远程AUV、波浪滑翔机、深水实时式/自容式高清摄像机、万米深水采样装置及深海万米重力沉积物采样器等8种完全自主研制的海洋仪器与装备开展系统化海上试验,为形成我国自主深海仪器装备产品提供技术数据,改变我国目前深海仪器与装备受制于人的这一被动局面。三是开展马里亚纳海沟大断面全水深海洋环境参量测量、大体积水体采样和深海海底沉积物采样,科考人员将对采集样品进行深海细菌的种质资源、酶资源、药用资源的深度开发研究工作,填补了国内在深海微生物研究领域的空白,为研究深海生命起源与演变、深海碳循环与地球生物化学循环及深海海洋药物资源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样品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