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20 11:30:28
壁画和DNA记录欧洲野牛诞生

一项研究通过对古代DNA和壁画进行分析,证明大约在12万年前,已经灭绝的西伯利亚野牛和现代牛的祖先杂交,诞生了现代欧洲野牛。欧洲野牛与北美野牛截然不同,由于缺乏化石记录,有关它的起源一直模糊不清。尽管如此,本研究显示,通过壁画推断得出的欧洲野牛演化情况与基因证据准确匹配。相关成果10月1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早期化石记录已经表明,欧洲存在两大类型的牛:原牛(现代牛的祖先)和西伯利亚野牛。欧洲野牛似乎在西伯利亚野牛消失之后不久,于1.17万年前左右突然出现,但是由于缺乏较古老的化石,人们对欧洲野牛的演化历史一直知之甚少。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Alan Cooper及同事通过分析64头欧洲野牛的古代基因组,得出了上述新发现。

此外,作者表示,壁画记录的牛的外形变化与欧洲野牛的出现相符。1.8万多年前的壁画描绘了拥有长角和大体积前躯的生物,形似北美野牛(也被认为源自西伯利亚野牛),而年代更近的壁画(约有1.2万~1.7万年的历史)描绘了犄角较短和背部较小的动物,形似现代欧洲野牛。(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