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10/9 9:54:18
研究称RNA掌握着人类永葆青春的核心秘密

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细胞RNA能够潜在识别细胞衰老过程积聚的变化,操控RNA而非DNA的优势在于不改变细胞蓝图,一旦改变细胞蓝图将具有不可预知性。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衰老性疾病是科学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科学家研究表明,细胞中的RNA可以潜在识别细胞衰老过程积聚的变化,操控RNA而非DNA的优势在于不改变细胞蓝图,一旦改变细胞蓝图将具有不可预知性,导致细胞永久性变化。因此,科学家认为,RNA而非DNA是“永生药丸”的关键。

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埃莉莎-拉扎里(Elisa Lazzari)指出,操纵RNA可以避免细胞受损,一些错误DNA代码经常出现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并且能够遗传至下一代,这将导致细胞畸变,易引发癌症和其它威胁生命的疾病。此外还有一些引发癌症的外部因素,例如:暴露在紫外线或者刺激性化学物质环境。

虽然我们可以尽可能避免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例如:在身体上涂防晒霜,回避主动或者被动吸烟,但这并非解决人类长寿的关键性因素。数十年以来,科学家们调查分析了全球长寿人群,试图揭晓他们为什么会延缓衰老。结果显示,一些百岁老人的长寿秘密在于体内拥有特殊基因,使他们能够增强对致命疾病的抵抗力。但不幸的是,这种长寿基因只能通过直系亲属遗传下来。

专家指出,拼接操纵RNA破解癌变前的“正常”衰老细胞,这将形成新的治疗策略,有助于发现衰老细胞。(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