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路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0/5 22:07:32
趣谈:“高冷”的诺贝尔奖,离我们生活并不远

中新网10月5日电 (何路曼)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在科学上——10月3日起,诺贝尔奖揭晓仪式陆续进行。然而,这个一年一度听起来“高大上”的全球科学盛宴似乎离我们的真实生活遥不可及。

“摘取诺贝尔奖的任何科学发现都不应束之高阁,而应普惠大众”——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路易斯•J•伊格纳罗曾这样说道。的确,很多我们身边最常见的物品其实都来自于诺贝尔获奖者的发明,它们都藏在哪里呢?

【霓虹灯和惰性气体】

华灯初上,夜未央。当你沉醉于城市多彩的夜色中时,可曾想过这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是怎么来的?不同于荧光灯、白炽灯、水银灯等弧光灯,霓虹灯是靠充入玻璃管内的低压惰性气体,在高压电场下冷阴极辉光放电而发光。

据悉,霓虹灯是英国化学家拉姆赛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的。那是1898年6月的一个夜晚,拉姆赛和助手正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目的是检查一种稀有气体是否导电。他把一种稀有气体注射在真空玻璃管里,然后把封闭在真空玻璃管中的两个金属电极连接在高压电源上,观察这种气体能否导电。

突然,一个意外的现象发生了:注入真空管的稀有气体不但开始导电,而且还发出了极其美丽的红光。这种神奇的红光使拉姆赛和他的助手惊喜不已,他们打开了霓虹世界的大门。

1904年,拉姆赛因发现6种惰性气体,并确定它们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这只是惰性气体的发现其中一个简单应用,却实现了如此美丽的效果。

【建立网络数字帝国——晶体管和集成电路】

你能想到吗?你正在用的电脑、手机等,也都离不开诺贝尔获奖者的技术发明。1909年,意大利科学家马可尼、德国科学家布劳恩因发明无线电报技术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6年,美国科学家肖克利、巴丁、布拉顿因研究半导体、发明晶体管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们的发明让天涯变咫尺,今天的信息社会,网络时代就是从这里开始。

从最初的无线电技术发明,到划时代意义的晶体管的出现,再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运而生,“网络数字帝国”就是这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塑料领域技术发展】

从儿童玩具到仪器容器,从电脑外壳到汽车部件,从牙刷牙缸到飞机零件,塑料制品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1953年,德国科学施陶丁格因对高分子化学的研究获诺贝尔化学奖;1963年,意大利科学家纳塔、德国科学家齐格勒因合成高分子塑料而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现如今,各种塑料新品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人应接不暇。塑料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带来了多样的色彩,同时也带来了对环境的危害。环保问题让人们对塑料产生了厌情绪,但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高科技能让塑料和自然和谐相处。

【天然的彩色照片】

当你翻着一张张照片,回忆着儿时多姿多彩的童年时,要感谢在1908年,因发明彩色照片的复制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法国科学家李普曼。

他的发明可以不用染料和颜料,而是利用各种不同波长的天然颜色自然成像。

从结绳记事到文字图画,人类自有彩色照片的那一刻开始,对时光的记忆能力迈进了一大步。

当你环视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各种彩色图片、广告等,就不难理解它在人类生活中所产生的巨大作用。

【D DT杀虫剂】

随着粮食的增产,害虫的增多不仅影响了农业,还传播如疟疾伤寒等疾病。瑞士科学家米勒发现了可以将小虫赶尽杀绝的DDT,大量应用于防止虫害。1948年,米勒因合成高效有机杀虫剂DDT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但是从70年代后,DDT逐渐被世界各国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

虽然DDT后来被证实对人类也有害,但它曾为我们创造出一个短暂的无害虫世界,目前还没有找到既经济对环境危害又小的杀虫剂来代替DDT。

【青霉素的发现】

20世纪40年代以前,人类一直未能掌握一种能高效治疗细菌性感染且副作用小的药物。当时,若患了肺结核,那么就意味着不久就会离开人世。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期探索,然而在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却源自一个意外发现——亚历山大•弗莱明由于一次幸运的过失而发现了青霉素。

1928年,弗莱明外出度假时,把实验室里在培养皿中正生长着细菌这件事给忘了,3周后当他回去时,一个与空气意外接触过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皿中长出了一团青绿色霉菌。在用显微镜观察这只培养皿时弗莱明发现,霉菌周围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这意味着霉菌的某种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此后的鉴定表明,上述霉菌为点青霉菌,因此弗莱明将其分泌的抑菌物质称为青霉素。

1945年,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弗洛里、钱恩发现青霉素及其临床效用,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霉素的发现,使人类找到了一种具有强大杀菌作用的药物,结束了传染病几乎无法治疗的时代,从此出现了寻找抗菌素新药的高潮,人类进入了合成新药的新时代。

【维生素与“伟哥”】

“杀菌止痒治脚气,要快就用某某膏”,我们在电视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广告。维生素B1缺乏时,可引起多种神经炎症,如脚气病菌。18至19世纪,脚气病在东南亚一带广为流先,当时每年约有几十万人死于脚气病。

1929年,荷兰科学家艾克曼因发现防治脚气病的维生素B1、英国科学家霍普金斯因发现促进生命生长的维生素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决了许多患者的燃眉之急。

此外,还有很多药物根据相关理论的发展而来的,比如有着点燃男性激情之称的“伟哥”——它是由美国根据一氧化氮能扩张血管的理论研制而成的。1998年,美国科学家罗伯特•F•弗奇戈特、路易斯•J•伊格纳罗和弗里德•穆拉德因发现硝酸甘油及其他有机硝酸酯可释放一氧化氮气,获得生理或医学奖。

除了以上这些,核能的发现与利用,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克隆技术的发展等获诺贝尔奖的重要技术突破,同样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其实,诺贝尔奖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的身边。科学改变生活,正是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明创造,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