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潇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6/1/29 14:07:40
日本造假“学术女神”小保方手记畅销引争议

据日媒报道,STAP细胞论文造假事件当事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手记 《那一天》28日一经出版,就一跃登上日本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排行榜首位。小保方晴子在序言中写明了出版意图———“我决定要把真相写出来”。该书首版发行5万本,由日本讲谈社出版。

有业内人士估算,对于一本售价1512日元 (约合人民币80元) 的书来说,假定版税为10%的话,除去消费税后将为她带来700万日元 (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收入。对于她的出版意图,有评论说“这单纯是为了收入”,也有人“相信她会有恢复(名誉)的一天”。

《那一天》共有253页,由15个章节组成,记载了小保方幼少时期立志成为科研人员到2014年1月发表STAP细胞论文、之后被发现存在学术不端直至撤回论文的整个经历。在前言中,小保方开篇即充满懊丧地写道,“能回到那一天哦! 如果神这样对我说的话,我究竟该选哪个日子呢。到底从何时开始重来一遍,才能让这一连串的骚动不会发生?”

小保方称自己一直梦想着帮助他人,而现今却无颜面对世人,她在书中不断追问自己“生存方式是不是全都错了”,并对研究STAP细胞所引起的种种风波表示深深地谢罪,对指导过她的所有老师及一些声援团体表示感谢。

此外,她还试图澄清自己的学术态度,表示“在STAP细胞的研究中,我完全被细胞的不可思议之处所深深吸引……在论文写作中,并没有想要欺骗性地制图……”。

不过对于她的申辩,许多日本网友表示并不认同。日本网友Flick表达出对小保方的强烈不满:“她专程写了这本手记,却不谈STAP细胞真实存在的可能性,只是在说这是某教授的阴谋,把罪过归之于已故笹井副主任身上,最不能接受她说ES细胞是在自己不注意的情况下混入的,作为一名研究者,这让人很难想象。”有人直截了当地表示:“纯属想拿版税而已吧,根本没有在反省。”

本报记者 温潇(原标题:日“学术女神”手记畅销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