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恒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5/9/24 8:01:43
北大实验室着火系学生实验时氢气泄漏引燃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恒)前天晚上7点左右,北京大学化学楼一实验室着火,事发后学生报警,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学校保卫部通报称,着火原因系学生做实验时,火焰枪与氢气管连接处脱落,氢气喷出后被引燃。

前天晚上7点多,多位网友发微博称,北大化学楼着火,楼上所有师生被疏散。“刚开始以为是演习,后来才知道是真的着火了”。当晚9点多,北大化学楼楼内秩序已恢复正常。多位学生证实,7点左右化学楼A区7楼确实着火,楼上所有人被疏散。

一位事发时在3楼做实验的学生说,着火后楼下来了5辆消防车,火很快被扑灭。该学生学化学专业,其称,同学们平时在实验室做实验时,经常用到氢气等易燃气体。“实验室有很多精密的仪器,还有其他易燃易爆气体,学生不敢贸然灭火。”

另一位事发时在7楼的学生称,实验室火势并不大,在做实验的同学也没有受伤,只有一位男生的手指被烫红。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保卫部发布通报称,22日18点55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731实验室发生一起火情,过火面积小,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经了解,一学生使用火焰枪(氢气、氧气)在通风柜内给石英管封管,操作过程中火焰枪与氢气管连接处脱落,氢气管喷出的氢气被引燃。

通报还称,着火后,学生因紧张未及时扑灭,燃烧的氢气引燃旁边的垃圾桶,产生大量浓烟。旁边实验室发现后及时报火警,学院老师和保安员赶到实施扑救,保卫部应急分队和消防队赶到时火已被扑灭。(原标题:北大化学楼一实验室着火系学生做实验时氢气泄漏引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