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2 11:21:03
《自然》杂志宣布调整动物试验政策

在小鼠和其他动物身上开展的试验将得到更多审查。图片来源:Dra_schwartz/iStockphoto

在于2011年开展的一项研究因论文作者允许肿瘤在小鼠体内长得过大而受到批评后,《自然》杂志正在修改其关于发表动物试验的政策。当时的论文报告称,一种从胡椒中分离出来的化合物能在不伤害健康细胞的情况下杀死癌细胞。

近日,《自然》发表了对此项研究的修正(该论文的第二次修正),认为“一些动物体内的肿瘤超过了动物保护和使用委员会所允许的最大尺寸”。澳大利亚墨尔本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家David Vaux介绍说,这些肿瘤最大只能生长到1.5立方厘米,但一些达到了7立方厘米。Vaux在2012年最先关注到这篇论文。

在最新发表的社论中,《自然》称这些大型肿瘤“违背了试验条款”,导致小鼠“经历了比最初允许的更多的痛苦和折磨”。该杂志还表示,这种背离造成的影响会超越单一研究,并认为“此类事件会引发针对动物研究的无可非议的反对”。

《自然》表示,它将要求论文作者列入动物使用委员会所允许的最大肿瘤尺寸,并且声明这一尺寸不会在试验期间被超过。不过,该杂志称并未撤回上述论文,同时研究仍保持着“有效和有用”。

《科学》杂志执行编辑Monica Bradford认为,在原稿提交过程中,论文作者必须同意一连串条件,其中一个便是在处理试验性动物时应当符合作者所在机构制定的指导准则。此外,她表示,如果在原稿评审期间,审稿人要求关于处置试验性动物的更多信息,《科学》杂志的编辑团队将追踪论文作者,以满足审稿人的问询。(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