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17 9:34:08
地球成分并不符合有生命行星的特征

本报讯 来自葡萄牙天体物理和空间科学研究所的Vardan Adibekyan及其同事研究了已知在其宜居带拥有行星并且有着和太阳相似质量和半径的恒星,这些行星上的水则保持着液态。他们发现,和仅拥有不宜居世界的恒星相比,这些恒星倾向于拥有较少的铁和其他金属。

行星由和母星相同的基本物质构成。“在不同类型的行星中,大多数的属性取决于其宿主恒星的化学性质。”Adibekyan表示,这表明宜居带中的行星和地球相比,通常拥有较低含量的特定金属。

事实上,像太阳一样富含金属的恒星往往拥有包裹在巨大气圈中的大型岩态行星。如果宜居行星更有可能在太阳系遥远的过去形成,地球和大多数其他宜居世界在成分上的差异便能得以解释。诸如铁等重元素在恒星爆炸并将其洒向周围的星际空间时形成。当星系处于早期时,较少有恒星以这种方式死去,因此它们孵化的新恒星包含的这些元素比较少。

如果宜居带行星更有可能在围绕这些金属贫乏的恒星运转时诞生,现在便会有更少的行星产生。不过,恒星有着很长的寿命,因此很久之前形成的宜居行星应当还在附近。“宜居带中的行星总数应当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加。”Adibekyan表示。(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