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1 8:31:54
8月21日《科学》杂志精选

专家在生物武器威胁方面没有共识

在环绕评估生物武器威胁时所持续遭遇的困难中(尤其是考虑到经验数据有限时),Crystal Boddie和同事另辟蹊径来估测其危险,这就是使用专家们的集体判断。在本期的《政策论坛》中,研究人员解释了他们是如何运用一项“德尔菲法”研究来询问59位专家的信念和意见,以期评估生物武器威胁及错将科研用于生物武器研发的可能性。在询问专家们的问题中,Boddie等人就生物武器攻击中最可能的角色或使用的生物制剂、情报部门预测这种情况的发生以及生物性预防试验是否合适等向他们发出了探询。被询问者的经历和专长各异,因为他们的意见也不相同;例如,那些接受生物学家训练者会比其他被询问者认为使用生物武器的可能性较低。而那些年龄过50岁的专家会比那些X世代及/或千禧世代的专家(年龄21岁至49岁)认为发生生物武器攻击的可能性会更大。这些结果凸显了权威人士之间在生物武器威胁方面所存在的分歧。作者们说,专家的不同意见会让与生物武器相关研究被误用的风险评估以及研发一种用于合法双重用途研究的监管系统变得更为困难。

人类的胃口

人类只是这个世界上许多捕食动物之一,但一项新的研究凸显了为什么人类将成年猎物(以及其他食肉动物)作为目标并将其猎杀的强烈倾向让人类与其他捕食动物有着显著的区别。由于人类会猎杀处于生殖鼎盛期的其他物种,这对陆生和海洋系统都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广泛的物种灭绝及食物网和生态系统的重建。为了评估人类捕食与动物捕食的本质,Chris Darimont等人对全球海洋和陆地环境中的2125种食肉动物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人类与其他捕食动物相比,其猎食其他成年动物的比率最高可达到14倍,他们对陆生食肉动物和鱼类资源的开采尤为强烈。在水产业中,作者们发现,人类的捕食效应在大西洋中尤为明显,对此他们提出这是长期大规模开采的结果,它反映了为什么猎物丰度低下会驱动更为激进的开采。人类独特的捕食行为对生态系统会有显著的影响——例如,通过变更其他物种的形态和生活史表型,改变群体的生殖潜力以及通过转变食物网的生态相互作用而产生显著影响。

寻找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组分

两则新的报告推进了鉴别暗物质和能量成分的工作,暗物质和能量的结合组成了大约95%的宇宙,然而它们给科学家们留下了诸多想象。这两项实验说明,有关宇宙发育的基本问题可通过实验室规模的试验来解答。

在一篇报告中,Elana Aprile和同事(他们是XENON合作组织成员)报告了他们对暗物质的寻找;暗物质是一种假设的物质,它是从其对可见物质的引力影响而推断存在的。尽管引力过程被认为涉及标准模型粒子(如中微子和光子),但更多有关形成我们宇宙物理过程的近来研究提示,新的像WIMPs(或称: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等类型粒子也参与该过程。测试这一概念的实验对所提的这些暗物质粒子如何与标准类型粒子相互作用进行了观察;例如,当WIMPs与标准模型粒子相互作用时,它们会产生一种反冲带电粒子,它们可在位于意大利的地下XENON100探测器上被看到。

Aprile和同事在此应用这一仪器(这是一大罐作为WIMPs轰击目标的液态氙)来检测反冲所产生的独特信号。因为没有特别信号的证据,他们的结果对所提的数种类型的候选暗物质设立了限度。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