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25 8:13:28
北太平洋“暖水团”扰乱渔业管理

摸清捕食者和被捕食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图片来源:Ingo Arndt

太平洋中史无前例的状况使渔业管理者进入了一片未知的“水域”。

连续18个月停留在北太平洋的异常温暖水团,压制了通常将营养物质送往沿海水域的上升流。在沿海水域,迁徙的鲑鱼、金枪鱼和鲸鱼利用诸如凤尾鱼、沙丁鱼和磷虾等饵料种为自己增肥。

营养物质的匮乏是在很多此类饵料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时出现的。加上不断强化的厄尔尼诺现象,渔业管理者在准备设置明年的捕捞限制时面临着比往常更多的不确定性。

科学家在日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举行的美国渔业学会年会上表示,这种情形暴露了在作出渔业决策时如何更好地将生态过程考虑在内的迫切需要。管理人员往往将捕捞限制基于对鱼类资源的评估,但这关注的是单个种群,并且假定种群趋势是稳定的。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瞄准的是一种更加复杂和长期的方法,其考虑的是诸如捕食者—被捕食者关系、气候条件和经济因素等变量。

“今年便是一个证明我们需要开展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的绝佳案例研究。”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生态研究资深科学家Jason Link表示。

时至今日,设置渔业捕捞限制的机构只是在谨慎地采用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不过,去年11月,太平洋渔业管理委员会评审并且有条件地批准了一个基于生态系统的复杂计算机模型,从而朝着将此类工具带入管理决策迈出了第一步。NOAA西北渔业科学中心研究渔业的生物学家Isaac Kaplan主导了上述模型的开发。他表示,该模型下一步将被用于预测北太平洋生态系统如何应对正在隐约出现的挑战,比如所剩无几的沙丁鱼群以及由全球变暖引发的海洋酸化。(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