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18 9:38:37
光伏电池化身“小透明”

从前,有一个皇帝,被透明的“新装”骗了。而现在,科学家们却让光伏电池也“穿上了真正透明的新装”。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人类肉眼无法识别的光线,成功开发出了完全透明的光伏电池。

运用有机微分子涂层,这种材料仅仅吸收紫外线和近红外波,将它们输送到电磁频谱红外区域,再把它们输送至塑料模具边缘,并通过薄片状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因为材料不吸收或射出可见光谱内的射线,所以它看起来是异常透明的。”研究人员理查德表示。

据了解,这种材料可以被用在具有大面积玻璃墙面的高层建筑物,或手机、电子书这类移动设备上。

其实,完全透明的太阳能电池本身便是矛盾的集合:光伏组件的原理在于将太阳光中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因此,太阳能电池透明度越高,能源转换效率也将随之越低。

目前,这种透明的光伏电池造价十分昂贵,而且有待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其目前的转换效率仅为1%,而单晶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可以达到15%到20%。该团队表示,这种透明的光伏电池未来有很大可能将能源转化率提升到5%。(潘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