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15 8:57:08
美一科技馆深陷经费“囹圄”

Eric Grimm在向参观者讲解。

图片来源:DOUG CARR

当1987年初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科技馆时,古生态学家Eric Grimm完全不能想象他的领域会出现一个电子数据库。但在过去20年里,现任该博物馆科技主管的Grimm帮助创造了这样一个资源。它能让全世界的科学家分析植物和动物在过去500万年中是如何响应气候变化的。

这个Neotoma古生物学数据库和社区是这家位于斯普林菲尔德(伊利诺伊州首府)的科技馆的众多研究项目之一。但下个月,这个具有138年历史的科技馆及其4个分支机构将被迫关闭,成为该州新共和党州长和民主党立法者经费斗争的牺牲品。

6月,立法机构通过了本财年预算案,伊利诺伊州经费缺口将达到30亿~40亿美元。州长Bruce Rauner表示,这样的预算赤字不能接受,并提议该州的机构和项目经费减少约4亿美元。该科技馆只是黑名单上的“小角色”,它的关闭将为该州节省约480万美元经费。

关闭科技馆的决定让研究人员愤怒不已。“政府剥夺市民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和史前史的机会的做法令人惊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古气候学家Glen MacDonald说。MacDonald还表示,在全世界都在谴责叙利亚遗址和博物馆收藏品被摧毁时,此类削减尤其令人烦恼。

“其历任馆长的专业素养和无可替代的考古、文化和古生物藏品,让伊利诺伊州科技馆在科学界备受尊敬。”威斯康星大学古生态学家Jack Williams说,“该科技馆也是学生了解和发现科学之美的窗口。”

同时,该科技馆已经开始做最坏的打算,并着手归还借来的展品以及追要借出的物品。Grimm一直无法接受这一现实。“每天我都在大厅里走动,看着乳齿象的骨骼。科技馆做的是什么?孩子们走进来,从科学中获得乐趣。”他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