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7 8:16:31
新技术可判断10日内确切死亡时间

新华社电 确切判断遇害者死亡时间有助于案件侦破,但在一些案例中,犯罪分子对尸体做手脚以混淆法医视听。新的技术手段将使他们难逃法网。

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通过检测特定肌肉蛋白和酶在尸体内的降解程度,可以在死亡10日内确切判断死亡时间,而目前普遍使用的技术手段仅能在3日内作出确切判断。

研究人员在英国的实验生物学学会年会上报告了他们的新发现。他们介绍说,理论上讲,蛋白质在不同时间有着不同的降解程度,通过分析它们的降解产物,应该能判断出机体死亡的时间。

为验证这一想法,他们以猪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动物实验。通过检测和筛选,研究人员锁定了一些可作为时间标记的蛋白质和酶,如原肌球蛋白和辅肌动蛋白。通过检测与这些蛋白质和酶有关的降解产物,他们准确判断出实验猪死亡240小时之内的确切时间。

领导这项研究的彼得·施泰因巴赫说,他们已经开始进一步实验,对人体样本进行研究,“前期结果充满希望,人体肌肉组织中的蛋白降解过程与我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十分相似”。

研究人员说,除了延长有效判断期,这种新的检测手段还有许多优势,如肌肉组织样本十分充足、方便提取,可在一天之内得出检测结果等等。

《中国科学报》 (2015-07-07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