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8 9:02:40
太空旅行扰乱老鼠皮肤生长

本报讯 老鼠,小心了:如果你们计划去太空旅行,最好带着润肤霜。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太空旅行会影响啮齿类动物的皮肤,不仅干扰其正常生长,而且还可能让这些动物经历与人类航天员相似的皮肤不适。

2009年,6只小鼠搭乘国际空间站环绕地球飞行了整整91天。在这次史上最漫长的鼠类太空任务中,只有3只小鼠活着完成了旅程。在其返回地球后,科学家对它们进行了研究,以调查太空环境对哺乳动物的影响。此前,小鼠就表现出许多和人类一样的、由长时间太空旅行带来的反应,例如肌肉、骨骼萎缩。科学家分析了这3只幸存小鼠的皮肤状况,以了解长期太空生活带来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失重状态会干扰正常的皮肤生长周期,而且这种干扰一直作用到基因层面。以往,宇航员在太空里待久了就会抱怨皮肤干燥、不适,而这项研究恰好表明,太空生活确实会扰乱皮肤的正常运作。总体来说,与在地面上饲养的同等条件下存活的小鼠相比,这些太空鼠的皮肤更薄,毛的生长增加,而且胶原蛋白的代谢也增强。

基因分析还显示,太空鼠生成皮肤和毛蛋白方面也会出现变化,即失重能影响皮肤层面的DNA和RNA。毛囊角蛋白表达加强等部分基因变化,与更大尺度的观察结果吻合。总之,研究人员认为,太空鼠皮肤的萎缩和抑制生长现象可以解释人类航天员的许多抱怨。不过,对这些结论的解读应当小心。由于样本数量的限制,他们不能排除这些数据只是随机因素的作用结果。(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