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6/2 16:49:13
来源于骆驼?致命传染性MERS病毒的前世今生

近日,关于MERS病毒(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又一轮爆发重新引起了全世界卫生系统的担忧,其所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最初并主要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之后扩散到其它国家。截止到2015年6月2日,MERS病毒在全球的累积感染人数已经达到1157名;其中,434名感染者死亡。至今为止,还没有针对MERS的疫苗或者特效药物,以致于病毒感染后的致死率高达40%。今年5月底,韩国出现了第一例输入性MERS病例;在两周内,新增感染人数已经迅速上升至18名。上周,我国也出现了首例输入性MERS病例。

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MERS病毒可能来源于骆驼,与染病骆驼的直接接触可能造成了人类的最初感染。

由荷兰国立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所、荷兰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和德国波恩大学医学中心等共同开展的病毒来源研究证实,Spike蛋白是冠状病毒病毒侵染宿主细胞的主要结构蛋白。Spike蛋白在生物学结构上可分为S1和S2两个部分(亚基) 。2013年,Reusken等人用MERS病毒、SARS病毒和人冠状病毒OC43的S1亚基做成的蛋白芯片检测了350份动物血清样品,并将检测结果用病毒中和试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单峰骆驼可能为MERS病毒传染源。几乎同时,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东京大学结构病毒学与免疫学联合实验室、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和美国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Perera等人用Spike蛋白假病毒颗粒检测了1343份人血清样品以及625份动物血清样品,结论也是单峰骆驼可能是MERS病毒的宿主。

2014年,Haagmans等人用RT-PCR方法检测到在单峰骆驼鼻拭子(通常作为采集微生物、脱落细胞或分泌物的医学检查)样品中存在与MERS病毒相近的基因片段。随后,Briese等人对单峰骆驼鼻拭子样品的活病毒进行了复苏、培养、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发现:单峰骆驼来源的病毒序列与人来源的MERS病毒序列几乎相同。更有甚者,同一骆驼有可能被多株MERS病毒同时感染。

经常接触骆驼的中年亚临床感染者可能是MERS的传染源,将MERS病毒传给了那些从未接触骆驼的普通人。

2015年,Müller等人收集了沙特阿拉伯的10009名普通人、87名骆驼饲养员和140名屠宰场工作人员的血清,并采取了一系列的生物学实验方法,如ELISA: (包被HEK293T细胞表达的S1重组蛋白)、免疫荧光法(用VeroB4细胞表达MERS-CoV Spike全长蛋白)和空斑减少中和实验来检测血清中的抗MERS病毒的抗体。结果表明: 骆驼饲养员和屠宰场工作人员的血清抗MERS病毒抗体的血清阳性率分别比普通人高出15和23倍,且平均年龄比入院MERS患者低10岁左右。然而,这些血清阳性个体从来没有表现出严重的MERS病征。

与MERS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至此,尽管不能排除MERS病毒是否存在其它宿主,但我们可以基本确定:单峰骆驼和经常接触骆驼的人是MERS病毒的传染源。目前,MERS病例仍在不断增加,寻找MERS病毒的早期检测方法、探索入侵机制和筛选抗病毒药物将是针对传染病研究的必要手段。 现在,商品化的研究试剂产品已在国内研发成功并上市 (如MERS病毒的Spike重组蛋白、NP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过表达细胞裂解产物等,北京义翘神州) 。希望随着科研手段与工具的进步,我们可以早日研制出针对MERS以及其他致命传染病的快捷的检测手段以及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