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19 8:35:30
同情心让大鼠营救溺水同伴

本报讯 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大鼠溺水了?别担心,它的同伴会过来救它。

一项对大鼠同情心驱动行为实验发现,当一只处于正常环境中的大鼠看到一个笼子里困着的一个溺水同伴后,它会把对方从笼子里放出来。这些大鼠不仅会帮助其他同伴,而且如果它们自身此前有过类似的溺水经历,还会以更快的速度搭救同伴。

“这表明,知道溺水是件痛苦的事,会增强大鼠帮助同伴的动机。”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佐藤信也说,“我们认为,这种行为是出于同情心。”

众所周知,一些动物会有同情心,但是在非灵长类动物中证实同情心可以产生友好的帮助行为却一直存有挑战。

2011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Peggy Mason和同事发现,如果大鼠有过被置于限制装置中的痛苦经历,它们会释放出笼子里的同伴。

这项研究充分表明,大鼠会对同伴的不幸产生同情,但问题是研究人员不知道它们把同类从笼子里释放出来是确实想要帮助它们,还是仅仅为了找玩伴。

为了验证这一现象,佐藤信也把一些大鼠放在了有水的笼子里,而另一些大鼠则被放在了干燥的笼子里。让他吃惊的是,大鼠对关在干燥环境中的同类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它们仅仅是帮助释放出那些淹在水中的痛苦同类。

“当看到关在没有水池的笼子里的同伴时,大鼠并没有帮助它们。因为大鼠觉得没出现什么问题。”Mason说,他把这种情况比作是人类也可能会采取的行为。(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