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郜佩 崔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4/29 14:12:56
新乡医学院实现省工程研究中心零突破

科学网新乡讯(记者史俊庭 通讯员郜佩 崔静)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干细胞医学研究及转化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26个省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的批复》(豫发改高技[2015]385号),新乡医学院作为承担单位,联合共建单位河南省华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乡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申报的“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工程研究中心”获正式批准建设。这是新乡医学院首个获准立项的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也是新乡医学院近年来坚定不移狠抓产学研结合、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成果,它标志着新乡医学院科技工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依托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资源,联合产业集聚区共同建设的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立足于综合创新体系建设,着重于大行业发展,以推进产业进步为目标,开展系统化、工程化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持续不断地为产业各环节提供技术支撑。

新乡医学院在已有河南省高校、新乡市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基础上,联合河南省华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乡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共同组建“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筹备工作受到校长别荣海和副校长原志庆等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给予重要指示和要求,科技处精心组织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牵头的各共建参与单位,及时对接,密切协同,加班加点准备申报材料,查漏补缺,严格审核,确保各项材料符合申报要求,并及时与河南省教育厅、发改委加强信息沟通,使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河南省发改委批复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规划,建设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工程研究中心将大大提升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研究与产业化水平。运用中心“产学研用”合作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转化优势,探索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紧密结合的新途径,建立河南省细胞技术研究与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工程技术服务及转化平台,为河南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实现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强省做出贡献。

据悉,干细胞技术是继克隆技术、基因工程之后的第三大科学成就,人们可以用自身或他人的干细胞和干细胞衍生组织、器官替代病变或衰老的组织、器官,并广泛用于治疗传统医学方法难以医治的多种顽症。预计到2020年,全球干细胞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美元,是世界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据了解,前期新乡医学院与河南省华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河南省生物技术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合作共建协议,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挥双方优势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