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23 9:14:48
可口蓝莓有助缓解严重创伤

图片来源:B. Anthony Stewart

狗熊爱蓝莓爱到疯狂。每到蓝莓成熟的季节,为了让它们的熊掌,哦,不对,是熊嘴接触到成熟的美味蓝莓果实,它们会走上数十里路。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应该像狗熊那样爱蓝莓。

如今,蓝莓被看作一种超级食物——这是对低卡路里、营养物价值极高、且有益于健康的食物的非正式称呼。蓝莓显著的优点来自于它们丰富的抗氧化类黄酮的成分,这种成分不仅让蓝莓呈现出蓝色,而且还可以发挥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自由基是具有损坏细胞完整性潜力的高活性分子,和人体所有重要基因混合在一起。这些是正常身体代谢的产物——人体的每个细胞每天可以生成约200亿个自由基,此外人体还会从污染物和环境放射物中获得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像Pac Men游戏中吞噬分子的破坏力一样——在冠心病、癌症、健忘症、自体免疫疾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体最大限度地与它们斗争着,人体中有两三种特定的抵抗与清除自由基的酶,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与环境污染暴露,自由基会在这场斗争中占上风。对此,人们可以通过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来保护健康,而在抗氧化性方面,蓝莓属于最理想的食物。据美国农业部报告称,蓝莓是超越其他所有食物、但仅次于红豆的抗氧化性食物,而红豆相比它的抗氧化性也并未超过太多。

最近,在蓝莓的众多抗病能力中,科学家又发现它们在抵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方面的潜在作用。由于情感或身体创伤,约有8%的美国人受到不同程度的PTSD的困扰,其中20%的人受到较深层次的PTSD的困扰。目前,治疗PTSD的药物主要是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该药物在医学上可以提高5-羟色胺(又称血清素)——与情绪紊乱相关联的一种神经递质,然而这种药物并不十分有效。

然而,近期研究表明,蓝莓或许可以作为一种有益的选择,至少在大鼠中如此。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Philip Ebenezer和同事一起进行的实验发现,在发生PTSD后,食用蓝莓的大鼠比食用其他控制类食物的大鼠5-羟色胺更高,同时呈现出较好的恢复效果。科学家表示,如果蓝莓在人类中具有类似的作用,它们可以帮助缓解严重创伤综合征的问题。

除了可口的蓝莓以外,科学家表示,类似的超级食物还包括:花椰菜、甘蓝、猕猴桃、石榴、豆类、鲑鱼和沙丁鱼。

蓝莓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它们还有助于抵抗冠心病、癌症、健忘症,未来甚至还可以治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