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13 9:11:52
全球最大望远镜因原住民抗议停工

30米望远镜效果图

图片来源:TMT Observatory Corporatio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近日,美国夏威夷州州长安排在莫纳克亚火山山顶建设的全球最大望远镜停工一周。这是在夏威夷原住民积极分子抗议该项目正在亵渎神圣的土地后作出的决定。“最近一周将不会有施工活动。”州长David Ige在一场宣布30米望远镜(TMT)建设工作暂停的新闻发布上表示。“这将给我们一些时间,和对纳克亚山、它的神圣及其在科学研究、未来发现中的重要性感兴趣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展开深入对话。”

Ige的公告是在警察最近逮捕了31位抗议者之后发布的。抗议者封锁了一条通往位于这座4200米高火山山顶附近的TMT建设工地的道路。逮捕行为在夏威夷原住民积极分子中激起一片愤怒,导致不同团队纷纷在该州举行集会。Ige表示,有必要暂停TMT施工,为各方提供时间讨论。

天文学家和夏威夷原住民都将莫纳克亚火山视为一个特别的地方。TMT选址在一个212公顷的保护区内,后者因其海拔和黑暗的天空而在上世纪60年代被夏威夷州预留建设天文学项目。保护区内已有13座望远镜,但TMT的巨大规模令它们望尘莫及。包括停车场和道路在内,TMT总覆盖面积达到两公顷,并且有18层楼高。

按照传统,夏威夷原住民认为莫纳克亚火山是一个神圣的领域,一些重要神灵会在此居住,并且人类只有因为特殊的仪式才能探访。如今,很多人依然相信,火山山顶被夏威夷大学和该州处理不当。尽管保护区被预留用于科学研究,但批评人士认为在莫纳克亚火山经常可见带有商业气息的观星之旅。TMT反对者同时表示,火山山顶还是一个生态脆弱区域,并且是上百个考古遗址的所在地。

不过,TMT支持者认为,该望远镜项目自2008年申请许可起经过了仔细的评审。“TMT的选址非常谨慎,并且带有极大的敬意。”项目经理Gary Sanders在一份声明中称,TMT建设工地内并没有考古圣地或墓葬遗址,而且“拥有不同观点的各方在该过程中一直开展持续的对话和有意义的讨论”。(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