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5/3/14 14:18:52
我国科学家发现月球地质史比此前认为的更复杂

图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团队提供的嫦娥三号着陆点及玉兔行走探测路线图。(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记者林小春)科学家对来自中国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玉兔”的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后发现,月球的地质史比人们此前认为的更为复杂。

这项成果于12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挪威奥斯陆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这是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实施以来,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科学成果。

月球火山地质与热演化历史将被重新审视

由“玉兔”车携带的测月雷达探测到的数据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区表面下至少分为9层结构,这表明在那里曾有多个地质学过程发生,对于探索月球的岩浆演化历史和后期改造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负责研究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告诉记者:“我们首次探测到月球表面下的多层结构,这些层状地质体主要是由不同期次玄武岩充填形成的,在岩浆充填的间隔也有空间风化形成的月壤等风化物质存在其中。”

最令他们感兴趣的发现之一是月面下140米至240米深处一层厚达约百米的地质体,其主要成分不是常见的玄武岩,而可能是“火山爆发形成的层状火山碎屑岩”。肖龙说,这说明火山活动样式的多样性,但更重要的是“揭示了月球内部有大量的挥发成分”。

他说,嫦娥三号着陆区经历的火山事件和撞击改造及空间风化事件异常复杂,需要科学家重新思考月球的火山地质与热演化历史。

可为嫦娥五号采样点的选择提供重要参考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携带“玉兔”车成功登月,这是1976年以后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软着陆,中国由此成为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玉兔”车是中国首个探月车,它搭载了可探测地下约400米深度的测月雷达,这也是人类探月任务首次使用测月雷达。

嫦娥三号着陆在月球雨海北部地区,是首个在该区域着陆的探测器,与此前美国宇航员和苏联探测器的登陆点都相距较远。一般来说,由于月球表面地质地貌的多样性,不同区域都有其特殊性,因此每次探测都会有新成果。

最新研究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在一个直径约450米的“年轻”撞击坑边缘,“玉兔”车在这个撞击坑旁边行走了约114米,最终因机械故障不能动弹。途中,“玉兔”车见到许多大石块,其中距离最近的被取名为“龙岩”,长约4米,高约1.5米。肖龙说:“‘龙岩’的结构非常特殊,不同于以往美国获得的玄武岩样品。主要表现为组成矿物的粒度较粗,类似地球上的辉绿岩或辉长岩,说明在这种岩石形成时岩浆的冷却速度很慢。”

研究人员指出,这次报告的只是初步成果,但这些发现与以往着陆区的对比研究,将有助了解不同区域表层月壤的厚度和性质等特征,可为嫦娥五号采样点的选择提供重要参考。(原标题:嫦娥 玉兔 揭示月球复杂地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