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万姗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10 8:58:05
华东师大揭示知觉训练可逆转认知障碍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万姗姗)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周晓明课题组和美国科学家合作发现,知觉训练有助于逆转和自闭症相关的感觉与认知障碍。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据介绍,研究特定环境诱导的脑可塑性及其行为输出,有助于了解行为的神经基础,并矫治相关的行为及认知异常。自闭症和大脑中一些与学习、记忆及情绪相关的神经网络和信号分子异常密切相关。由此引发的一些神经性功能障碍(包括行为及认知异常)目前并没有非常有效的干预治疗措施。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抗抑郁药物诱导的自闭症动物模型上发现,通过强化听知觉训练诱导脑可塑性,可有效改善听觉大脑皮层对声音时间信息的编码能力以及个体的听觉分辨行为。

《国家科学院院刊》专家评论,该研究“提示了神经系统针对性的听知觉训练有助逆转自闭症相关的感觉和认知障碍及其脑信号分子表达异常”,通过诱导脑可塑性以逆转感觉系统功能异常,将为大龄儿童和成年人感觉障碍及其他相关的精神性疾病(例如自闭症)提供潜在的有效治疗途径。

《中国科学报》 (2015-03-10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