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3 9:23:43
“预测细胞”互动之基

大脑中发现预测未来的神经元。

我们在一家酒吧相会,喝了几杯饮料,吃过晚餐,然后你便靠过来索吻。基于我们之前的互动,你预测得到的回报将同样是亲吻,而不是打在脸上的一记耳光。

所有的社会互动要求我们能预料另一个人悬而未决的意图和行动。目前,研究人员已发现了使猴子做到这一点的特殊脑细胞。很有可能这些细胞在人类身上也发挥着同样的作用。

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Keren Haroush和Ziv Williams训练猴子参与旨在研究合作的囚徒困境游戏。这些猴子相邻而坐,并且通过移动控制手柄挑选选项来决定是否想和其搭档合作。将控制手柄移向一个橘黄色圆圈意味着合作,移向一个蓝色三角形意味着“这次不行”。没有猴子能看见对方的面部,或者受到关于它们行动计划的任何线索。

如果合作,两只猴子都会收到4滴果汁。如果一方合作而另一方决定不这么做,合作者将收到一滴果汁,拒绝的一方收到6滴果汁。如果两者都拒绝合作,它们都会收到两滴果汁。一旦双方作出自己的选择,它们便能看到另一只猴子选择的是什么,并且看到其同伴所享用的果汁数量。

这些猴子玩了几千次这个游戏。像人类一样,它们更有可能选择合作——如果其对手在此前的实验中刚刚合作过的话。在实验中,研究团队记录了猴子前扣带回中来自单个细胞的大脑活动,而前扣带回被认为在决策中发挥作用。他们发现,一组特定神经元的活动同猴子在每次游戏中作出的选择相关联。

不过,基于此前行为预测对手的行动是在囚徒困境游戏中收到最高奖励的关键。Haroush和 Williams发现,同一区域中的另一组神经元负责在猴子作出选择前预测其对手打算怎样做。(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