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3/2 12:33:34
美国防部研制能像人一样交流的计算机

科技日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科学家正在进行一个名为“同计算机交流(CwC)”的新项目。该项目旨在打破人和机器之间的语言壁垒,让计算机可以像人一样通过使用口语、面部表情以及手势来表达自己。未来,人们或许能像同朋友聊天一样同计算机和机器人交流。

CwC项目负责人保罗·寇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人类只是将计算机看做工具,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和计算机之间横亘着的语言壁垒。CwC的宗旨是桥接这一壁垒,并鼓励科学家借助这一技术推陈出新,研发出更多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技术。”

研究人员指出,未来CwC有望大展拳脚的一个领域是癌症研究中的计算机建模。尽管DARPA研发出来的计算机现在能很快搭建出导致细胞发生癌变的复杂的分子过程的模型,但它们在判断这些模型是否值得进一步研究方面还是差强人意。如果计算机能更准确地知悉和把握生物学家的想法,它们的工作将对癌症研究人员更有用。寇恩说:“人和计算机各有所长,它们携手合作有望为癌症研究带来新气象。”

不过,DARPA的研究人员也表示,让计算机同人携手合作,知易行难。用语言表达观点是人类的天性,但交流活动却要复杂得多。

为了让计算机完成同人交流的任务,研究人员设计出了几种需要人机携手合作才能完成的任务。其中一个任务是“协作创作”,也就是让计算机和人携手编写出一个故事。在这个练习中,人和计算机轮流贡献句子,直到它们创作出一个短篇故事。寇恩说:“对人类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游戏,但对计算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做好这件事情,机器必须很好地把握故事要表达的意思以及发展脉络,接着想办法用语言进行延展和表达。”

寇恩团队正在计划的另一个任务是所谓的“积木世界”,完成这一任务要求计算机和人能相互交流,使用积木造出一个结构。这个任务更加困难,因为计算机和人都没有被教导如何建造这个结构,它们必须一起想办法。

DARPA的研究人员希望计算机未来能做得比玩积木更多。如果这一点取得成功,CwC将大力助推机器人和半自动化系统领域的发展,因为这些领域目前使用的编程和预先配置界面并不能让人和机器进行简单的交流。DARPA的科学家表示,更好的交流技术有望帮助机器人操作员在操作前和操作中使用自然语言描述任务并向机器发出指令。而且,除了能让人类操作员的工作更加方便之外,CwC也会使机器人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能从人类那儿获得建议或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