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26 12:17:29
一名科学教师的成长之路
美设立奖学金项目提升科学教育师资水平

Tami May在帮学生进行实验。

图片来源:JEFF HALLER/KEYHOLE PHOTO

在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后,Tami May发现自己在一个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的工作并无出路,这里耗尽了她对科学的热情。而作为一个工程学专业人员,Drew Shelton感到自己除了获得建造超市的另一个建筑许可外,对社会再没有更多贡献了。现在,在接受了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再培训后,他们在教室里获得了新的头衔:May成为塞姆斯中学的科学老师,Shelton则在北卡罗尔中学教环境科学。

May和Shelton以及其他数千名大学毕业生都经过由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的培训而成为一名科学教育工作者。NSF为这个国会在2002年设立的项目划拨了5亿美元经费,该项目旨在吸引那些拥有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位的毕业生进入教育领域。政策制定者的主要愿望是:如果老师能了解或喜爱这些科目,那么学生将可能学到更多相关知识。

该项目提供了诸多方式达成目标,包括职业转换奖学金——May和Shelton利用该奖学金获得科学教育学硕士学位,以及为那些希望成为老师的STEM专业毕业生提供的奖学金。为了保护纳税人的利益,相关法律规定,每位申请者要在一个大部分学生家庭因贫困需要领取政府补助食物的学区内教学2年。

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是美国致力于提高STEM教育水平的诸多努力之一。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承诺在未来10年,通过该项目培训10万名新的科学和数学老师。目前,工作在高需求学区的5008名教师已经获得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的资助。

结果平平

但帮助个人在教育领域追求令其满意的职业并非该项目的主要目标。相反,该项目致力于增加该国最贫困学区高质量科学和数学教师的数量和提高这些学校学生的成绩水平。

这些是高远的目标,尤其是NSF无法控制最终将决定成功与否的许多因素,例如教授专业知识的态度和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等。不过,近日,Abt坎布里奇联盟完成的一项教育评估显示,该项目几乎没有达到支持者的预期。

作为一个范围广泛的教育评估项目的一部分,Abt调查了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在6个州对培养教师和提高学生成绩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两个州里,接受由该项目资助的老师教导的科学和数学的学生在标准化测试中的成绩比其他学生好,在3个州没有明显差别,在1个州甚至更糟。同样的,Abt发现,在两个州,该项目培训出的教师数量有所增加,但在3个州没有影响,在1个州出现了下降。Abt项目组表示,“总之,我们认为,一些结果跟盼望的一样,但一些却令人失望”。

NSF官员表示,他们对这样乏善可陈的结论并不惊讶。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有如此多的机动部分,期望过大并不切实际,它应缓慢向目标靠近。此外,他们指出,任何由NSF资助的项目都有部分通常很难实现的结果。

“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学习和教育知识,并为高需要学区提供更有效的教学。”负责该项目的NSF教育理事会会长Joan Ferrini-Mundy说,接受培训后,“他们进入学校,但之后我们很难监控,坦白讲,这并不是我们目前最关注的”。

历史悠久

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的基础能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来自纽约州的温和的共和党议员Sherwood Boehlert。美国学生在科学和数学国际测试的平庸成绩让Boehlert和其他政客感到沮丧,他们将其视为美国科学和数学世界领先地位将丧失的警告信号。他们还震惊于在大学时期很少或没有学习过数学和科学课程的相关科目老师的数量。一项调查显示,55%的高中物理课和28%的中学数学课的代课老师没有或很少接受过相关培训。

因此,在1989年,Boehlert提议NSF设立一个新奖学金项目,以培训数学和科学老师。“通过为STEM学生提供奖学金让他们回归教育。”他说,“联邦政府既能吸引顶级学生进入教育界,又释放出该领域十分重要的信号。”最终,立法者同意NSF是运行这个项目的最好选择。

1990年10月,国会批准项目草案,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但由于相关法案并没有附带经费,而NSF又不希望从其他项目中划拨经费到这里。但Boehlert并没有放弃。2001年,他出任科学委员会主席,之后他说服同事,将NSF 2003年预算增加了500万美元,以启动该奖学金项目。

由于两党的支持,2008年,该项目获得5500万美元资金。下一年,预算涨为1.15亿美元,一半来自于NSF刺激性支出份额。但随着经济危机到来,该项目经费也随之下滑。近年来,该项目经费稳定在6000万美元上下。

除了支持毕业生和职业转换者外,该项目还为老师提供资金,以便他们彼此学习。该项目还在科学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决定是否愿意成为老师之前,为他们提供进入教室的机会。

实际上,目前美国缺乏优秀的STEM教师的原因有很多。尽管学术科学家的就业市场前景黯淡,但仍有许多毕业生的导师不赞成学生毕业后到公立学校当老师。而且,这一行较低的名望、较差的薪酬和困难的工作条件,让许多毕业生望而却步。“在威斯康星州,我们的政治领袖摧毁了教育,让它对年轻人而言完全没有吸引力。”该项目职业转换子项目负责人、威斯康星大学科学教育家Michael Beeth说。

重新选择

通常需要外力才能促使STEM毕业生投身教育界。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的主要研究者告诉Abt调查者,招募新人是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对于南阿拉巴马大学化学家、科学教育学教授André Green而言,事实确实如此。2009年,Green希望能在未来5年培养24位高质量的科学教师。但在获得90万美元经费后,他不确定应如何找到他们。

May是他招募的首位学员。当时,她利用下班后和周末时间从事宠物行业的工作,她认为这比当实验室技术员有趣得多。但“科学是我的天性,也是我所钟爱的”。她说。

于是,May决定回到学校,接受成为独立研究员需要的额外培训。但她不知道如何能负担得起费用。之后,一位朋友告诉她,南阿拉巴马大学(她的母校)能为想成为科学教师的人提供奖学金。

“我无法支付2.8万美元的培训费用,如果没有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我将无法成为一个老师。”这是May在塞姆斯中学工作的第三年。

她很高兴自己作出了这个选择。教室里的水族缸和玻璃容器反射出的不只是她对自然世界的爱,还有它们作为教学工具的价值。“7年级学生做脊椎动物和适应性实验,8年级学生做水化学实验。”她解释道。

但是,能满足自己的科学热情并不代表她将永远留在教室里,更不用说是现在的学校。“科学在这所学校勉强高于选修课,它虽然是一个核心课程,但却从不受到应有的待遇。”她说。

去年,May申请到该学区的科学和数学精英学校任教,但未获批准。而现在,她已经不确定是否想跳槽。“我的心正定居在塞姆斯。”

而Shelton则表示,在不了解罗伯特·诺伊斯老师奖学金项目时,他就想转行当老师。他曾认为,钱和工作条件会对他选择教学单位产生极大影响。“我供职于一个低薪酬的学区,这里的老师4年没有加薪了。”

他每天上班路上会路过3所私立学校,在这些学校,他可能享受更好的待遇和教学条件。但当他想起自己选择转行的原因时,他说:“那些(私立学校的)孩子将有可能获得很好的教育,并走入大学。因此,如果我的目标是对全世界有用处,那么我应该去教导那些甚至还没意识到自己是可以选择大学的孩子。”(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