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4 9:45:22
研究发现城市正成为穴兔理想栖息地

本报讯 穴兔在农村地区一直处于衰退状态,但在城市里却日渐繁盛。不过,城市生活也给它们带来了生活方式上的改变:城市里的兔子不再一起挤到复杂的洞穴中,而是在更小的洞穴中过着相对独居的生活。

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Madlen Ziege及其同事研究了法兰克福市内及周边多个穴兔种群的洞穴结构。这些穴兔被分成来自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3大类。研究人员发现,洞穴离城市越近,它们便越小、越简单,住在里面的穴兔也越少。“我并未期望能发现如此明显的关联。”Ziege表示。

为何城市里的兔子更喜欢独居?当食物和洞穴地供应不足时,兔子通常会形成较大群体。而令人惊奇的是,在城市里情况并非如此,比如兔子可能占据整个公园。

“通过人类的废弃物和精心喂养以及广泛覆盖的植被,城市正在提供持续和大量的食物供应。”Ziege介绍说,现代城市中的很多地区通常在建筑上高度多样化,城市里的兔子种群从从中获益。相反,如今德国农村地区的典型特征便是视野空旷,很少有植物覆盖。

同时,生活在大的群体中能帮助兔子在冬天聚集热量,但在城市中这种必要性很小,因为城市的小气候倾向于更加温暖。随后就是来自捕食者的威胁。

“在农村地区,兔子可能曝露在捕食者带来的更大压力之下,因此被迫生活在大的洞穴中。”来自西班牙多尼亚纳生物站的Néstor Fernández解释说。有很多出口的复杂洞穴可以帮助兔子在遇到攻击时生存下来,但这很明显是一项巨大的任务。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洞穴类型上的相似模式是否将在欧洲其他地方找到,但Ziege表示,更多的研究会为人们成功控制兔子数量以及避免它们可能对植物甚至建筑造成的损害提供非常重要的见解。

穴兔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其数量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在“老家”西班牙和葡萄牙。而城市有可能成为野生动物新的栖息地。Ziege表示,以德国为例,它们甚至可能通过充当兔子重新占领农村地区的“源头”而发挥重要作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