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2/3 10:26:34
加科学家建议政府致力TMT大型望远镜工程

加拿大科学家称该国有机会处于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科学前沿——探索宇宙的极限,而不应该坐失良机。

这项名为“30米望远镜”或TMT的新一代天文观测站计划建立在莫纳克亚山(夏威夷岛一座死火山,海拔4200千米)的山顶附近,这是地球上探测宇宙深空最理想的地方之一,地球大气层的扭曲效果和光污染在这里均处于最低值。

恰如其名,TMT将拥有一个直径30米的主望远镜,使其成为全球最大望远镜之一,这让它可以收集更多从宇宙最遥远的角落到达地球的光线,方便天文学家采集和分析。它还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探索从神秘“暗物质”特征到长期悬而未决的系外生命问题等天文学与宇宙学基础问题的工具之一。

科学家建议政府应直面挑战,因为这是一个真正从大处着眼为加拿大科学家打开通往前沿研究与发现大门的机会。毕竟,大部分投资仍会留在加拿大,用于在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建造的该设备外壳以及研发可大幅提高TMT成像质量的适应性光学仪器。

科学家认为,在这项约为2750亿加元的预算中,联邦政府应该设法保证加拿大科学家在人类知识前沿的位置。纽约大学科学系主任Ray Jayawardhana说,如果现在错过了这个机遇“将是不幸,甚至是悲剧”。如果让这样的事发生将无益于加拿大未来科学发展。哈珀政府应该继续进行追星之旅,长期支持这项工程。(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