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2/1 10:04:28
病毒学“航母”中科院武汉P4实验室竣工

科研人员在武汉P4实验室进行演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提供

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科学家们发现,在过去的30多年里,几乎每年都有1~2种新发传染病出现,在全球性范围内呈现扩散趋势。同时,一些过去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传染病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病原的不断变异,造成新的流行和暴发。研究这些病毒微生物,是预防、控制和治疗的首要条件。1月31日,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竣工,标志着我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

在武汉郑店,静静的园区里矗立着一栋四层灰色小楼,这就是我国首个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简称“武汉P4实验室”)。2015年1月31日,武汉P4实验室正式竣工。十年磨一剑,今天,我国病毒学研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战略布局

1998年,马来西亚暴发尼帕病毒、1999年北美地区西尼罗病毒肆虐、2003年我国暴发SARS病毒、2014年埃博拉病毒让世界陷入恐慌……科学家们发现,在过去的30多年里,几乎每年都有1~2种新发传染病出现,在全球性范围内呈现出扩散趋势。同时,一些过去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传染病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病原的不断变异,造成新的流行和暴发。

“研发疫苗,对病毒进行预防、控制,对患者有效治疗,前提是必须了解这些病毒。但这些病毒都属于烈性病毒,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是所有实验室都能对这类病毒进行保存和研究。”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研究员说,“更何况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自然界会冒出新的病毒,一旦发生了怎么办?”P4实验室被科学家们称为病毒学研究领域的“航空母舰”,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按照国际惯例,只有在P4实验室才能对这类烈性病毒进行研究,“对新发现的病毒,也应该首先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确定”。

“这不仅仅是科研需要,更是一个国家在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方面的重要战略部署。”陈新文介绍,目前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瑞典、南非等国已建成P4实验室23个左右,大约有13个已经投入运行,而美国、意大利、瑞士、巴西、印度等正在建设一批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2003年SARS病毒暴发后,我国启动了P4实验室的建设。“今天,咱们中国的第一个P4实验室终于建成了!”

实验室的建成不仅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再添利器,更是保障世界卫生安全的重要一环。陈新文说:“此次埃博拉病毒在非洲暴发并威胁世界的事实再次告诉我们,病毒是无国界的。武汉P4实验室必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用严格的标准保障安全

“安全性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说,“要保证研究人员的安全,绝不能让病毒释放到环境中。”

武汉P4实验室在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基础上,由法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完成,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方案和设备。“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分成两种类型:安全柜型实验室和正压服型实验室,目前在建的P4实验室多为正压服型,武汉P4实验室也采用正压服型。”武汉P4实验室的核心区域在二楼,大概近300平方米,采用悬挂式结构,“就像是悬挂起来的一个密封的盒子”。袁志明介绍,实验室内部是负压空间,也就是实验室内部压强小于外部,空气“只能进不能出”。这个“大盒子”的内部又被厚重的金属门分隔成不同的区域,包括细胞实验室、动物实验室、动物解剖室、消毒室等。科学家通常两人一组进入实验室,穿着像宇航服一样的正压服,并配有独立的供气系统,把研究人员和实验室“隔绝”起来。研究人员出来时,还要经过化学淋浴消毒,杀灭可能沾染的病毒。建筑密封、双重空气过滤器、污染物消毒灭菌设备、双电源供电……袁志明说:“法方设计者说,我们的设备比法国里昂实验室更先进。”

硬件只是一个方面,P4实验室在管理、风险控制、人员资质等软件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制定了更为详尽的预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郑店项目办主任宋冬林介绍,科研人员必须要有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的经历,再经过3个月到半年的培训,取得相关资质后才能进入P4实验室进行实验。武汉病毒所先后派科研人员到法国里昂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法国健康产品卫生安全署等进行培训,6人获得法国的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使用许可证书,3人获得实验室督查员资质证书。“在后续的运行中,也可以采取任务委托的形式,也就是科学家提出要求,由我们的实验人员操作。”

今天,武汉P4实验室的竣工是个新起点。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要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把武汉P4实验室建成国际上一流的大科学研究中心,使之真正成为‘国家之利器’。”

(本报武汉1月31日电 本报记者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