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2 9:42:15
安眠药可助小鼠中风后康复

本报讯 寻找帮助中风恢复药物的科学家可以在千万美国家庭的床头柜中发现他们需要的药物。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经过小剂量安必恩(一种安眠药)治疗后,小鼠可以更快地从中风中恢复。安必恩是一种典型的唑吡坦药物,从2011年至今,相关药方在美国已经开了不下4000万次。

研究人员称,在进行临床实验前,这项发现已经被其他实验室复制,对于一种棘手且亟须治疗方法的疾病来说,这个发现非常有趣。

中风会阻断部分大脑的血液供应,导致身体组织因氧气缺乏而死亡。中风后,一些组织数月内可以修复,但是绝大多数患者永远不会恢复。尽管物理疗法会有一定作用,但是一直以来并没有能够让脑组织加快修复的药物。

“有很多自然方法能够提高动物和人的常规恢复水平,但是作用有限。”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该项目领衔作者Gary Steinberg说。

其中的一种机制可能是通过大脑中GABA神经递质增加传递信号,使其重新连接。因为安必恩可以对GABA受体产生作用,Steinberg和团队好奇,他们是否可以利用安必恩的这种机制提高患者恢复能力。

研究人员在小鼠中引入了两种中风模式,第一种模式中感知能力受损,第二种模式中运动能力受损。与服用安慰剂的小鼠相比,服用安必恩的小鼠(剂量很小,不足以让它们睡着)爪子上系着的胶带移动得更快。

Steinberg表示,仍然需要更多动物实验决定药物服用的最佳剂量以及最佳时间。事实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批准,很快将可以开展人体临床试验。“我们还没有作好准备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是我们在计划。”(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