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宋志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7 9:06:36
胡光万等发现珍奇黄精属植物新种

附生于大树上的钟花黄精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宋志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胡光万等人在经过长期研究后,确认一种形态独特的黄精为黄精属中从未记载过的新种类。对该新种进行描述的文章近日正式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黄精属是天门冬科中极具药用价值的一类植物。本属植物全世界约有60余种,中国已记载有41种,重要中药“黄精”和“玉竹”都为本属植物的干燥根茎,具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其中,滇黄精、黄精和多花黄精为正品“黄精”原植物,玉竹为正品“玉竹”原植物。本属的其他种类也都具有肉质的根茎,多作为中药“黄精”或“玉竹”的代用品以及民间药材使用。

胡光万2011年在云南西南部盈江县的一处原始森林中发现一种形态独特的黄精。该种黄精不同于本属中的绝大多数种类的生长习性,而是与许多苔藓和蕨类植物一起,附生于原始森林的大树之上,其花序轴的基部约有1 厘米长的部分与茎合生,使花序在茎上的着生点远离叶腋部位,具典型的“节外生枝”现象,其黄绿色下垂的花朵呈钟状,明显不同于其他种类的圆筒状或坛形的花被。

更为奇特的是,其花丝的顶端,在药隔背面发育成一个长约2毫米的距,6个雄蕊的距,都与在花柱四周聚在一起的花药垂直,在花的正面,形成一个独特的辐射状结构。

经过几年研究,科研人员进行充分的文献查询、标本和实物比对后确定,其为黄精属中从未记载过的新种类。通过与湖南师范大学博士蔡秀珍合作,胡光万等对该新种进行描述的文章近日正式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考虑到本种黄精花形独特,花被呈钟状,明显不同于本属的其他种类,胡光万将其命名为钟花黄精。该物种至今只发现于盈江县的一处原始森林中,而且数量稀少。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价标准,该种的濒危等级为极危,亟待开展保护研究,以防止由于环境遭到破坏而野外灭绝。

《中国科学报》 (2015-12-07 第6版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