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1/9 12:22:21
科学界第一巨奖“科学突破奖”揭晓

由俄罗斯富翁Yuri Milner领衔资助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11月9日揭晓2016年获奖名单,此次颁发的奖项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

在生命科学突破奖方面,共有5位科学家获奖,每人各获得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Edward S. Boyden,美国斯坦福大学的Karl Deisseroth,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John Hardy,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Helen Hobbs,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Svante Pääbo。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光遗传学、阿尔茨海默症、心血管及肝脏疾病、古DNA测序等。

在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方面:共有5个团队获奖,将均分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由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由Atsuto Suzuki领导的日本KamLAND合作组,由Koichiro Nishikawa领导的K2K和T2K长基线中微子振荡实验,由Arthur B. McDonald领导的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台,由Takaaki Kajita和Yoichiro Suzuki领导的超级神冈探测器合作组。

数学突破奖则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Ian Agol,奖金300万美元,表彰他在低维拓扑和几何群论方面做出的贡献。

新视野奖授予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奖金。2016物理学新视野奖授予三组科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B. Andrei Bernevig、麻省理工学院的Liang Fu和斯坦福大学的Xiao-Liang Qi,表彰他们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做出的贡献;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Raphael Flauger和斯坦福大学的Leonardo Senatore,表彰他们在理论宇宙学方面做出的贡献;日本东京大学的Yuji Tachikawa,表彰他在超对称量子场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

2016数学新视野奖授予三组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Larry Guth,表彰他在辛几何、黎曼几何、调和分析及组合几何学方面做出的贡献;伦敦帝国理工的André Arroja Neves,表彰他在纯量曲率、几何流及Willmore猜想方面做出的贡献;第三组新视野奖授予德国伯恩大学的Peter Scholze,被其谢绝。

2016青年挑战突破奖授予美国俄亥俄州北罗亚尔顿高中的Ryan Chester,他因制作了帮助更好理解相对论的科学视频而获奖,他将获得25万美元的教育奖学金。

“科学突破奖”是由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等企业家共同设立。他联合的企业家有美国遗传技术公司前CEO Art Levinson、谷歌创立者之一Sergey Brin、23andMe公司创立者Anne Wojcicki,Facebook创立者Mark Zuckerberg及其夫人Priscilla Chan,以及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

据悉,该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每年的获得者将加入评选委员会,参与下一届获奖者的评选。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名获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而且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和个人获奖次数也没有限制。

目前为止,对于该奖的设立,一些科学家的情绪是矛盾的。一方面,很高兴得到关注和认可,另一方面,不确定大奖是否是促进科研的最好方式。不过前几年的一些物理学奖得主已经用奖金设立了基金,用于资助博士后、博士生和科学教师。(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