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5 8:42:36
嗅觉好坏关乎免疫系统运行

对气味的感知或许比你想象的更加重要。一项在小鼠身上开展的研究表明,它能显示你的免疫系统运行得如何。

关于免疫系统和嗅觉系统之间存在关联的证据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比如,女性似乎更喜欢那些携带着和自身免疫系统基因不同的男性所散发出的气味。与此同时,其他研究提示,免疫系统的健康与否可能影响你有多外向。

最近,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Fulvio D’Acquisto和同事研究了缺失重组激活基因(RAG)的小鼠。RAG控制着免疫细胞的发育。没有它,小鼠便会缺少正常运行的免疫系统;一些基因也会出现表达的差异性,包括涉及嗅觉系统的基因。

“这敲响了警钟,因为免疫功能缺陷的人通常会失去对气味的感知。”D’Acquisto介绍说。全身性红斑狼疮便是这样一个例子。它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会错误攻击细胞、关节、肾脏和其他器官中的组织。

D’Acquisto团队测算了小鼠发现被藏在笼子中的巧克力碎饼干需要多长时间。和正常小鼠相比,缺失RAG的小鼠要多花5倍时间。与此同时,它们无法对扁桃仁或香蕉的气味作出反应,尽管它们仍对其他小鼠的气味有所反应。上述两种食物通常对小鼠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进一步研究揭示了这些小鼠鼻子内部的异常,而这成为它们对气味的感知可能已被扰乱的实物证据。

D’Acquisto推测,嗅觉细胞的生存可能取决于免疫细胞释放的一些因子的出现。这或许对进化有益。“如果你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避免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中将是一个好主意。”D’Acquisto说,“无法准确地闻到气味,会促使你呆着不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