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吕春朝 梁萌萌 来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2 13:11:38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基本完成

2015年10月30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最后一批文稿送交云南教育出版社,至此,从2007年6开始启动的编纂工作,历时八年终于完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生前任《中华大典·生物学典》主编,昆明植物所为主体承担单位。《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分《动物分典》和《植物分典》,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昆明植物所承担。

《植物分典》共收录1911年前中华汉文古籍中记载植物1924种,分属于285科,全书稿页有43144码,约800余万字。《植物分典》从1911年前中华汉文古籍中辑录所载植物五方面的信息:1、植物形态和生长特性信息;2、植物名称和物种辨析资料;3、生态环境和地理分布信息;4、民俗、民间特殊用途;5、文人名家记述植物的相关诗词歌赋。可为研究中国古代对植物的认识和利用、历史植物及其历史地理分布和古环境等提供较为详尽的科学依据。

《植物分典》的基本完成,是昆明植物所与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植物所、云南大学、云南中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及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通力合作的成果。无论是年迈体弱的老先生,还是精力充肺的年轻人,都坚持学习、坚持编典,交流经验,相互补益,最终完成了这一繁重而艰巨的编纂工作,达到了预期。

《植物分典》的完成,基本回答了1911年前先辈们认识多少种植物的问题。《植物分典》考据了所载植物的植物学名,绝大部分考订到种名。可为国内外同行提供认识和研究中国历史植物的渠道,具有“连接古今,贯通中外”的重要作用。

吴征镒院士生前助手吕春朝研究员说:“吴征镒院士生前嘱托的《植物分典》编纂任务基本完成。诗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南宋·陆游),这一时刻,我们终于可告慰吴老了。”

据悉,《中华大典》是中国继唐代《艺文类聚》、宋代《太平御览》、明代《永乐大典》和清代《古今图书集成》之后,以国家的名义和力量,组织编写的一部全面的中华古籍大型系列类书,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