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杨叁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0/17 14:55:50
以岭药业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网讯(记者 高长安 通讯员 杨叁平)记者10月16日从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国家科技部近日发布《关于批准建设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

据介绍,“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石家庄以岭药业为依托单位,设立络病理论研究室、临床重大疾病研究室、通络药物创新技术实验室,总面积12400㎡。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医临床、植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理学、药代动力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梯队,其中高级职称51人、博士35人。实验室邀请以岭药业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组成学术委员会,聘请国内医学界学术带头人作为客座研究人员。配备液质联用仪、大型工业制备色谱、中试型高压制备色谱系统等一大批高精尖科研仪器以及检测设备,保障了实验室承担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的能力。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临床有效性组方原创研究及新药研发,旨在通过以络病理论传承创新指导临床心血管病、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神经肌病三大疾病辨证治疗,将络病理论指导的临床有效原创组方研发成国家创新专利中药,促进中医学术理论研究向临床疗效和创新药物的转化。以岭药业每年为该实验室提供专项运行经费,实验室研究课题经费根据需要全额配套,并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该实验室的建设不仅对中医药学术发展和学科进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对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把学术思想创新、重大疾病临床治疗与创新中药研发等融为一体,促进研究成果内部转化的“理论+临床+新药+教学+产业”五位一体中医药创新发展新模式,将为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如何加快中医理论发展、临床诊治和新药研发起到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