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14 10:54:34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应建立长白山保护区缓冲带

■本报记者 张晴丹

近年来,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周围的区域,人类活动越来越频繁,该区域由于可以进行采伐和作业而被称作“施业区”。历年来,曾多次出现野生动物越过保护区到达该区域后被猎杀的案例。

据了解,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已知有1578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物种有58种。保护野生动物是该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重心之一,但是在特定时期,保护也会力不从心。

每年冬季,长白山都会白雪皑皑,变身“冰雪世界”。对于游客来说,这是旅游观雪景最佳季节,但对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是提心吊胆的时候,已经在这里工作25年的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武耀祥对此深有体会,因为野生动物在施业区被猎杀时有发生。

由于保护区内海拔较高,积雪比位于低海拔地区的施业区厚很多,同时由于森林茂盛密集,阳光采光度较差,这里的冰雪难以融化。相反,施业区因为常年采伐,森林密集度低,阳光的照射可以加快积雪融化,野生动物在冬季大雪时节常会从保护区迁徙到施业区生活,并被猎杀。

近日,在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主办的“绿镜头 发现中国”走进吉林长白山活动中,武耀祥提出应该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周边地带“让”出来,在保护区外围至少五公里区域建立缓冲带,以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伤害。

所谓缓冲带,实际上就是把保护区外围的周边环境再扩大一些,以便于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往外扩繁进入到这个缓冲带后,仍然会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能够继续在原始状态下生存和扩繁。

“现在的保护区外围是由林业局管理,为了让林业职工就业和发展林下经济,大部分林区已被承包出去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武耀祥表示,这里的管理和保护区内截然不同,对野生动物的生活影响非常大。他指出,野生动物出了保护区以后,会面临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的危胁,还会出现食物短缺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它们的正常生活和繁育。

因此,建立缓冲带成为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迫切期望实现的事情。“缓冲带一旦建成,林蛙、狍子、野猪、黑熊、马鹿、梅花鹿等很多物种都能够获得更大的生活空间和更有效的保护,它们受到人为干扰和捕猎的可能性也会降低很多,其种群数量恢复也会比现在更快。”武耀祥表示。

此外,武耀祥认为,如果缓冲带能够建成,其管理应该参照保护区的模式,缓冲带内应限制一些人为活动,逐步提升和改善森林环境质量,使其成为野生动物迁徙栖息相对安全区,这对恢复长白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报》 (2015-10-1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