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玥浩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9/28 20:01:20
清华大学外籍教授:中国处于很好的科研时代

PASTOR-PAREJA,JOSE C.男,西班牙籍。2004年获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2011年为美国耶鲁大学遗传系博士后,2011-2012年任耶鲁大学遗传系副研究员,2012年至今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

9月12日上午,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国家外专局等单位支持的“首届国际青年生命科学家亦庄论坛”在北京亦庄开幕。

为进一步了解外籍科学家在中国高校的工作动机与科研环境,科学网记者对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Jose Carlos Pastor博士进行了专访。

问:中国的哪些优势吸引您来到这里从事科研工作呢?

答:很多方面。现在中国处于一个很好的科研时代,政府的支持很棒,尤其对年轻科学家来说,相对容易地得到一些赞助非常重要;像清华这样的学校也有着非常成熟的科研氛围。

问:您来到中国,家人是否支持?

答:我和妻子一起来到这里,她也从事科学研究,在清华的另一个实验室工作,所以她很支持我。去年我们的孩子也诞生在了这里。

问:您在这里工作,语言问题会构成比较大的障碍吗?

答:我用英语教学,而且我认为我短期内可能不会用汉语教学。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们都用英语与我交谈,他们的英语都很好,同事们也是。

问:您在清华主要从事做科研还是教学工作?

答:主要是研究工作,教学只占一点点时间。

问:我们知道您在这里得到了很多基金的支持,您在申报项目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

答:迄今为止还很好,我得到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有很多我的学生和同事帮我把申请文件翻译好。而且我认为当你的研究工作做得很好的时候,基金申请就不是大问题。

问:您在2012年自己建立了实验室,期间有什么困难和经验吗?

答: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你需要保持耐心。这里有很多审批的工作无法自己掌握,尤其对我来说,一个外国人在这里很多事情无法一个人办好,只能完成每天面对的工作。做自己的老板确实是一个需要耐心和毅力和工作。

问:您在西班牙和美国都进行过科研工作。中国与那些国家相比,在科研环境上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吗?

答:欧洲与这里比较相似。在欧洲和中国,大多数做实验的人是学生,你很难找到优秀的博士后来做实验,你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才能真正开始工作;美国则是很多经过训练的人帮你做实验,可以更快地上手,实验室里十个做实验的人中有九个都是博士后,那很棒。

问:您来参加这个青年论坛,语言上有问题吗?您觉得从这个论坛反映出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的水平如何?

答:没问题,我在听的同时会关注PPT上的内容,我甚至会提一些问题,当然时间一长也会有些累。这些青年科学家也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