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丽 顾华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29 8:26:21
成都理工大学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本网讯 1月28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与岩土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据了解,地质与岩土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工程地质物理模拟仿真实验室和数值模拟仿真实验室为基础,现依托于“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地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靠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和土木工程国家特色专业以及“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地质工程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地质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等优势,建成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专业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面向地质灾害防治的国家需求,以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了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前瞻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整合、虚拟化和共享,实现了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更具开放共享的条件和持续服务的特点。该平台可统一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包括“基于网络的虚拟实验”、“基于模拟的数值仿真实验”和“基于模拟的物理仿真实验”等。

中心目前开设32门实验课程,现有89项虚拟实验项目。中心同时面向全校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11个专业(专业方向)1000余名本科生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教学以及近400名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的专业实验教学。(彭丽 顾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