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4 10:56:13
猎物太小 幼鱼挨饿

本报讯 看到一条鱼抓住机会饱餐一顿可能令人印象深刻。许多物种会偷偷接近毫无疑心的猎物,并在距离并不非常近的情况下,将其一口吸到嘴里,享用美食。但当鱼刚被孵化出来时,这样吮吸捕猎并不容易。在自然环境下,99%的幼鱼会死掉。即便新生幼鱼被保护起来,免受捕食者和严苛生存环境的危害,并给予充足的食物,仍有70%的幼鱼死去。

来自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表示,原因是这些年幼的小鱼很难吸入食物,尤其是在孵化出来的第一天。现在,通过使用高速录像和分析数百次捕食尝试,该研究小组断定,幼鱼无法足够快地吸住猎物以便吞下。

而且,研究人员近日在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协会年会上报告称,幼鱼口腔内产生的水流,有时会推动猎物后退。对于这些小鱼而言,水似乎太厚重,并且难以驱使。但仅在几天里,这种鱼就能长到足够大,从而能有效地将水吸入口中。

因此,为何鱼没有进化到能产下更大的卵,并孵化出足够大到能吞下猎物的幼鱼?研究人员表示,计算机模型显示,这里存在一个尺寸权衡:更大的卵可能孵化出更大的幼鱼,更有可能生存下去,但胚胎发育需要的氧气不容易扩散。(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