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楚天金报 发布时间:2014/11/16 19:36:05
许晓椿:克隆藏獒的博士商人

9月24日,中国首例纯种克隆藏獒顺利完成,纯种藏獒王“嘉玛”的克隆宝宝“嘉博”、“嘉雅”、“嘉秀”三只小獒王在威海诞生,它们的代孕妈妈是一只大黄狗。此次首例克隆纯种藏獒,是由归国企业家许晓椿博士领衔的无锡博雅秀岩生命科技研究院培育的,而博雅干细胞集团成为我国首家具备商业化克隆技术的公司。

10月10日,中国第四只、重达540多克的单胎克隆藏獒小“嘉玛”在威海出生,它的代孕妈妈也是一只大黄狗。

随着这4只纯种克隆藏獒的诞生,通过克隆技术让以上这些已经灭绝或者濒临灭绝的宝贵生物重现眼前成为可能。打通医学与市场接轨“最后一公里”、开办中国首家商业化克隆公司的许晓椿,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提取动物体细胞

克隆三只小藏獒

“说到克隆,大家似乎觉得很‘高大上’,离自己很遥远,实际上它早就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草莓你吃吗?香蕉你吃吗?无籽西瓜你吃吗?其实这些水果很多都用到了克隆技术,即无性繁殖技术。就连我们几乎天天吃的大米也是,袁隆平研究的杂交水稻也是运用了植物克隆技术。动物克隆技术其实也是一样的。”许晓椿博士说,自从1996年全球第一只克隆羊多利在苏格兰诞生以来,世界各地科研人员陆续进行了包括牛、猪、马等动物在内的动物克隆技术。

他讲述了这次克隆藏獒的幕后故事—

今年7月10日,研究人员首先从一只名为“嘉玛”的中华藏獒王的一块组织上提取了体细胞,通过细胞核移植技术合成新的胚胎细胞。10天左右经过分裂繁殖,新的胚胎繁育成形。

然后,技术人员将这一胚胎移植到了一只普通雌性黄狗的体内,开启了新生命的孕育成长过程。9月24日,三只一模一样的小藏獒降生在位于山东威海的博雅秀岩生命技术研究院实验室里。

“它们和体细胞母体—中华藏獒王嘉玛拥有一样的遗传基因,长大后将是嘉玛的翻版。”

为了纪念这一中国首例纯种克隆藏獒的诞生,分别给它们命名为“嘉博”、“嘉雅”、“嘉秀”,这恰好取自公司名字“博雅秀”和它们的妈妈“嘉玛”。

许晓椿博士称,嘉玛今年8岁,对于它来说,已经无法再生育。“克隆其实就是完全的翻版,它们将拥有一样的生命长度,同样的生殖能力,对于藏獒这一珍稀犬类物种的保存,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许晓椿表示,这次克隆试验的成功,无论是对于科研,还是对于藏獒这一珍稀物种的保存,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留美博士回国

创办克隆公司

没有人能想到,留美归侨许晓椿创办的博雅仅诞生6年,就完成中国首例克隆“神话”。

在被问到为什么最终选择回国创业的时候,许晓椿的回答有些出乎人的意料。

“我们可以反过来想,问问我当初为什么要出去。”

上世界90年代初,许晓椿就去了美国,用他的话说,他们都是追逐着熠熠闪光的“美国梦”去的。

在美国待了17年的他,获得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免疫学博士,同时拥有了美国埃默里大学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曾先后担任美国辉瑞制药集团资深科学家和项目经理及两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研发总监职务。

随着美国的市场越来越不适合独自创业,他把目光瞄向了中国。他说,美国生命健康产业占GDP的16%,中国只占5%。看准了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巨大商机的他,毅然抛下现有的一切,也放弃加入美国籍,决定回国创业。

“人嘛,一辈子总要为梦想‘疯’那么一次。”许晓椿笑着回忆当初创业的那股“狠劲”。 2008年,许晓椿在无锡创建了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从事创新药物和干细胞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一身过硬的技术加上突出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现在的博雅集团覆盖8个健康产业板块,拥有27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013年销售额将近3亿元。他本人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中的创新人才奖。

今年9月,由博雅干细胞集团与全球唯一掌握犬类克隆技术的研究机构—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院创办的博雅秀岩生命科技研究院,在威海共同出资成立,这也是中国首家商业化的克隆公司。

打通实验室到市场

最后那一公里距离

“打通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做生命医学的前瞻者,为中国营造一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链,是我毕生的追求!”这是身为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的新梦想。

他说,他所从事的干细胞项目,有修复和生成所有人体细胞的能力。“它是对你生命信息的备份。”许晓椿说。

2009年,他建立了国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干细胞研究和保存机构,其中能保存150万份样本的干细胞库也是世界最大的。

干细胞一般采自婴儿的脐带、脐带血和胎盘,成人血液中也可以分离到,但分离成本比较高。由于保存干细胞是为了以备未来生命健康遭受重大威胁时的需要,所以干细胞分离质量非常关键。“国际上,这个行业的标准非常高。”许晓椿说。为了保证质量符合世界顶级标准,他聘请的干细胞库负责人在美国做的就是相关标准的认证。

“虽然中国已经有不少机构进入了干细胞分离、研究、保存领域,但全部都是手工操作。我们将是中国第一家按照国际AABB标准建设的干细胞库,我们也将是中国第一家采用自动化分离系统的干细胞库。”许晓椿有些自豪地说。

为自己的健康做一个备份,这是每个人都无法拒绝的产品。“这将是一个爆发性的市场,未来的空间在几百亿到上千亿的规模。”许晓椿对行业的未来充满自信。

“美国的强大,不光是因为有强大的基础研究,更因为有加强的技术转化能力和模式创新能力。”许晓椿希望在中国能诞生越来越多的懂技术的商人。不光懂得如何将一个创新的技术理念转化成产品,更懂得如何将一个产品变成一个企业,懂得如何通过资本使企业高速发展,变成一个产业。

让科学家团队

有名声有财富

博雅集团能在短短几年内发展到领先国内企业3-5年的技术水平,和他的创新团队是密不可分的。肖瑞平是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NIH女科学家顾问,转化医学的先行者之一,同时她也是博雅集团的首席科学家。

“像肖瑞平这样的科学家,我们这里不下一二十个。我只是把一群顶级的科学家聚在一起而已。”许晓椿说。

然而,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一流的人才?这还和博雅的核心理念有关。“先帮助对方发展,让对方的技术商业化,让科学家将技术转化成财富。”许晓椿的语气很诚恳。

“我经常跟我的科学家们讲,为了下一代,你们一定要成功起来。成功不仅包括名声,还包括财富。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愿意当选秀明星,不愿意当科学家?有的孩子会回答:‘因为我的父母就是科学家,他们穷了一辈子。’这样的话,中国的科学发展就完了。”说到这里,许晓椿有些痛心。

“这一点上我的美国老板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形象。不光学术做得好,一到夏天,还可以开着游艇去地中海度假,国家地理杂志的人还要全程跟拍。那个时候我不禁想,这个科学家真是值得当!”许晓椿笑了起来,“所以,我想尽量帮助更多的科学家将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变成世界的财富,让更多人觉得,科学是一个值得追求的东西。”

(据《创业家》《无锡商报》《市场信息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