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4/9/26 12:50:12
引力波发现再受质疑:或低估宇宙尘埃影响

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州各有一处引力波天文台,长长的结构是干涉测量臂,可发现数亿光年外的黑洞合并(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科学家打算查明“大爆炸”之后非常、非常、非常短的时间内发生了什么,而宇宙尘埃可能毁掉了这项尝试。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22日报道发表题为《“大爆炸信号”不过是尘埃吗?》的报道称,今年3月,美国科学家认为他们看到了宇宙扩张、万物初始之际一个非常短暂的瞬间。

但是,其他研究团队很快对这项惊人的发现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哈佛大学BICEP观测小组可能低估了银河系中尘埃的影响。

现在,欧洲航天局最近通过“普朗克”卫星进行的一项研究给后一种说法提供了更大可信度。

他们的研究显示,BICEP观测小组观察的天空所包含的宇宙尘埃比之前估计的要多。

该研究建立在另外两项独立研究的基础之上。这两项独立研究认为,对于科学家观察到的扭曲图案,既可以用早期宇宙的“引力波”来解释,也可以简单地用尘埃来解释。

尽管这对BICEP观测小组的研究结果构成了打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努力完全错了。BICEP团队和“普朗克”团队现在正合作进行最后评估,评估结果将在明年之前公布。

他们的研究围绕爱因斯坦的一个理论进行。该理论认为,当巨大的爆炸发生时,它会在时空中留下涟漪,这种涟漪叫做“引力波”。

最初的“引力波”可以让我们了解宇宙的诞生。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它们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留下的印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大爆炸”的余晖。

该理论认为,这场最初的爆炸使得处于婴儿期的宇宙从无限小变成接近一个弹子的大小。

今年早些时候,专家们认为,他们已经看到这些“引力波”,并称赞该实验是一项重大进展。

帮助制造“引力波”探测仪器的彼得·埃德教授当时对《每日邮报》报记者说:“老实说,真是难以置信。对我而言,这是在证实一个古怪的想法。”

为了这项研究,天文学家花了三年时间用安装在南极的一架望远镜搜索了大约2%的天空。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未能观察到“引力波”,这是因为很难区分“引力波”制造的光的卷曲和今天银河系产生的尘埃。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则报道说,BICEP团队希望观察最清晰的天空——南极洲上空——来克服这个问题。

但他们未能利用欧洲“普朗克”卫星收集的尘埃数据。“普朗克”卫星观测天空的频率远比其他卫星高。

“普朗克”团队宣称,BICEP团队观察的天空区域四处存在尘埃热辐射偏振。

“普朗克”团队的科学家塞西尔·雷诺对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的记者说:“这是可能的,但我们测量中的误差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