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19 10:01:30
诺奖得主绍斯塔克:人类还有许多未知

在9月10日开幕的2014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上,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杰克·绍斯塔克受邀为大会致开幕词。在致辞中,杰克·绍斯塔克以“科学和艺术”为切入点,谈及大健康时代的挑战:“生物技术我们好像已经了解了很多,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

凭借“发现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这一成果,杰克·绍斯塔克和其他两位科学家共享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殊荣。他称自己“事业大部分都包含在非常基础的学术研究方面”,同时“在生物技术相关的医药行业中有30多年的经验”。他认为,“基础的研究最终是能够转化成生产力的”,目前生物技术已经到了变革的时代,能够为人们的健康带来变革性的进展。

杰克·绍斯塔克从他和同事在合成有机化学领域上遇到的挑战谈起。“当我画一个非常简单的生物分子的图形的时候,比如核苷酸,我改变其中一个原子,有时候就算最伟大的化学家也无法告诉我这个新分子是怎样的。有时候要花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经过无数的错误、优化,最后得到一个可接受的分子形式。”他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到艺术天分,想办法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或是搜集很多信息——人们并不了解这些,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必须想办法做得更好。”

他认为生物技术也是如此,一项新的治疗技术、研发一种新药,不仅需要科学家对分子成分的直觉,还需要很多人们所不了解的生物知识。杰克·绍斯塔克说,对于好像已经了解很深刻的生物技术,“其实还有很多不了解”。

“借助基因组学,我们可以做任何我们想要做的抗体,能够把我们任何想要做的目标分子整合起来,我们能够做多肽,这在过去都是史无前例的。”杰克·绍斯塔克话锋一转,“但我们了解这些就够了吗?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研发新药方面会遇到很多挑战。”

“我们还不知道大部分人类基因的作用,不知道这些基因是怎么运作的,不知道遗传学是怎样正确产生影响的,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在正确的时候把药品打到人体正确的部位,还有一些副作用我们也不知道。”杰克·绍斯塔克一口气用了5个“不知道”阐述人类在基因组学和药学领域的未知,并举例:“人们在抗癌治疗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成就了,但仍然需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分子基因组学上面做得更好。”

“所以今天我们必须把所有的信息整合起来,把这些看上去似乎毫无关联的知识整合起来,并且在这些方面发挥我们的艺术天分,大胆地尝试,大胆地创新,而且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所有的合成分子整合起来,让它成为最好的成果。”杰克·绍斯塔克说,“因此我同意在生物技术中我们既是科学家也是艺术家,我们必须能够更好地检验一个病人,能够更好地收集有效的信息,作出正确的诊断,能够优化我们诊断的程序,优化我们的治疗程序,这是我们未来的挑战。”(赵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