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8-29 16:51:25
科学家发现倾斜轨道有助于行星留住液态水

艺术家绘制的“醉酒”行星轨道示意图,科学家认为摇摆不定的特点使得该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日前公布了对一颗大轨道倾角行星的调查结果,暗示这颗行星可能拥有外星生命,这是因为该行星的轨道“摇摆不定”,自转速度较快,有利于液态水的存在。华盛顿大学、韦伯州立大学和美国宇航局的研究小组对这颗奇特的行星进行了研究,发现其恒星周围存在一个或者两个巨型气态行星的轨道,这就导致了这颗行星受到其他天体的万有引力作用,轨道也处于奇怪的倾斜状态。

目前科学家一直在可居住带之内寻找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但有些行星的轨道比较特别,时而进入可居住带,时而移动到可居住带之外,因此这些星球也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环境(如果上面有生物的话,可能不断在休眠与活跃状态转换)。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天体物理学家肖恩介绍:有些行星轨道距离恒星足够远,我们很容易将其遗漏,现在许多观测都证实了在可居住带之外也有可能存在可居住的星球,那些拥有液态水环境的行星也会出现在更加遥远的地方。

该行星之所以可能存在液态水,是因为其在“摇摆不定”与快速自转的情况下,不仅温度分布较为均匀,而且两极地区可能会在不同时期指向恒星,这样就可以接受到来自恒星的光照,这与地球上极地冰川演化过程有一些类似,有助于液态水的保持。科学家已经通过对地球历史的调查发现冰川接受到太阳光照强时融化得更快,因此恒星光照对极地冰川的消融在漫长演化时期内是非常重要的,该行星可以让两极在不同时期直接指向太阳,那里的极区将不那么寒冷。

本项调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阿姆斯特朗教授,对此他认为恒星周围的宜居带可能要被拓展一些,有些系外行星的液态水满足条件可以在可居住带之外实现,甚至在更加遥远的轨道上仍然有可能形成表面液态水。(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