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8 23:42:13
云南大学研究揭示一种自噬作用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研究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自噬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证实,在绿脓杆菌的感染过程中自噬保护线虫对抗坏死。

细胞可以通过细胞自噬和溶酶体,消除、降解和消化受损、变性、衰老和失去功能的细胞、细胞器和变性蛋白质与核酸等生物大分子。这种机能为细胞的重建、再生和修复提供必需原料,实现细胞内资源的再循环和再利用。

自噬参与了发育、衰老、细胞程序性死亡等许多重要的生理过程,也在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自噬通过清除细胞内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也在对抗感染性疾病中发挥了重要的保护作用。然而,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自噬调控先天免疫的机制。

“我们研究发现,自噬参与了线虫体内对抗绿脓杆菌的宿主防御。绿脓杆菌通过保守的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诱导了自噬。”该研究组教授邹成刚说,有趣的是,他们发现破坏自噬并没有影响肠道中累积绿脓杆菌,但却诱导了肠坏死。抑制坏死可导致绿脓杆菌感染后的自噬缺陷线虫存活。

该研究结果揭示了一种前所未知的自噬作用,自噬保护对抗了致病细菌触发的坏死。在线虫中发现的这一自噬功能有可能通过炎症反应保守存在于各种生物体中。

《中国科学报》 (2014-08-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