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4 11:15:42
科学家呼吁停止威胁濒危鱼类有奖渔猎活动

1961 年捕获的极度濒危的大石斑鱼的垂钓纪录是308 公斤。

图片来源:LASZLO ILYES/WIKIMEDIA

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中指出,一个国际钓鱼团体应该停止基于重量捕捞鱼类并给予奖赏的渔猎活动,因为该活动已威胁到一些濒危鱼类的安全。科学家表示,鼓励捕捞个头最重、产卵最多的鱼类的奖赏活动,应该改变为捕捞更长的鱼,因为后者是一种更加友好的渔猎方式。

自1939年开始,美国佛罗里达州达尼亚海滩国际渔猎协会(IGFA)一直保持着全球娱乐休闲垂钓的最高纪录,该协会还给那些捕获到最大的鱼类的人颁发证书。今天,它所维持的纪录已经达到1200种鱼类。

近日一篇在线发表于《海洋政策》杂志的研究表示,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纪录中有85种鱼类均属于自然保护国际联盟(IUCN)名单里的脆弱、濒危或即将灭绝的鱼类。作者表示,尽管商业捕鱼者有时被禁止捕猎濒危鱼类,但是从休闲垂钓的角度来讲,这一行为却并不属于禁止范畴。研究人员特别担心有奖渔猎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如果去掉一个物种中最大的个体鱼类,可能会造成某种鱼类数量的失衡。

在陆地上普遍基于重量确定一条鱼的大小,但给特大的鱼称重就需要垂钓者把它们运到一个指定的官方称重地点——而这种称重方法却很难让鱼继续生存下去。在很多情况下,这意味着杀死正在产卵的雌鱼,因为很多鱼类都是雌鱼大于雄鱼。作者强调,获奖的垂钓者经常因为捕抓大鱼而杀死了那些能够繁殖出品质最优良幼鱼的雌鱼,从而降低了该鱼群恢复数量的机会。

由迈阿密大学阿贝斯生态系统科学和政策研究中心科学家率领的研究组表示,如果基于长度作为纪录标准进行捕捞,就可以减少对这些鱼类的致命伤害,垂钓者可以用相机或智能手机对合格的鱼类进行验证,并在适合的地方释放掉捕捉到的鱼类。

“如果IGFA停止悬赏那些可能需要杀死IUCN红色名单里的濒危物种的行为,就可以迅速减少对那些最大的个体鱼类的捕捞压力。”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只要捕抓最大、生命最长、繁殖能力最强的个体鱼类的相关激励仍然存在,休闲垂钓的压力就会继续影响到这些鱼类,并有可能加速它们的灭绝。”(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