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4-8-1 13:47:21
NASA计划在火星上造氧气提供返程燃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7月31日报道,由于携带返程燃料至火星既昂贵且不便,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计划在未来十年在火星上制造火箭燃料的关键成分——氧气。

当天,NASA官员公布了准备安装在2020年发射的火星探测车上的七件仪器,包括两件为未来更大的火星计划作准备的装置。负责太空行动的副局长比尔格·斯滕梅尔(Bill Gerstenmaier)说,这台耗资19亿美元的“勇气”号探测车将会在火星进行一项实验,旨在将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达到制造火箭燃料以及供宇航员呼吸的目的。据悉,探测车就像一台反向运作的引擎,每小时可制造0.75盎司(约合21.26克)氧气。

预计探测车会在2021年登陆火星。NASA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的约翰·葛伦斯菲德 (John Grunsfeld)称,新探测车“将会为未来人类登陆火星铺路”。

如果计划顺利,NASA会在宇航员登陆火星两年前发射另一台体积为“勇气”号100倍大的新装置。新装置在火星着陆后,就会开始制造足够返程的氧气,直至宇航员登陆火星。而要制造火箭燃料的推进剂,则可以通过从地球运送轻氢,或直接从火星的土壤或大气中开采其他化学物质的办法来解决。(原标题:《NASA计划在火星上造氧气 为宇航员提供返程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