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7-30 16:32:30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学术期刊再创辉煌
《细胞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至11.981

Cell Research 8月刊杂志封面:Notch通路的核转录因子RBPJ参与小鼠胚胎-子宫轴向建立,RBPJ通过植入前抑制雌激素受体 (ERα)和 植入后调节转录调控基质金属蛋白酶(MMP)的表达保证胚胎-子宫的正确定向和蜕膜重塑。

科学网上海7月30讯(记者黄辛)今天,美国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最新期刊引证报告(2013版)显示,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至11.981,在SCI收录的185种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13位,在同领域亚太地区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这是继2013年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冲破10以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专家评价称,《细胞研究》杂志在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的同时,也进一步确立其在国际分子与细胞生物学领域权威优秀期刊地位,并向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同时,这也标志着Cell Research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学术期刊国际品牌“精品”,将促使我国分子与细胞生物学领域学术期刊和中国科学文化更好更快走向世界。

Cell Research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科学期刊社承办,是一家以全英文形式出版、编辑和发行原创性研究论文、学科综述及快报的国际性学术月刊。

2013年,Cell Research实现了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因子超过10的历史性的突破。在此基础上,2014年Cell Research 的影响因子又扎实的向前发展,提升到11.981,基本形成了同Cell、Nature等国际权威品牌期刊的子刊同台竞争的态势,标志Cell Research已确立了其在国际分子与细胞生物学领域权威优秀期刊的地位,必将更好地为中外科学家们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影响因子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项客观的期刊评价指标。它是美国汤森路透集团期刊引证报告中的一项数据。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

Cell Research早在1990年创刊之时,首任主编姚錱院士就确立了国际化的办刊方向。2006年,裴钢院士担任主编后,力邀时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ll杂志的Associate Editor李党生博士回国担任期刊常务副主编,并于2006年启动了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PG)的合作,至此也将期刊发展推进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编委和广大中外科学家的支持下,Cell Research编辑团队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深入科学研究一线,致力于为中外科学家发布一流的创新成果提供优质的服务,使期刊原创论文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逐步成为中外科学家展示优秀科研成果的一个高端平台,并成功跻身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行列,在新的发展阶段稳步向前发展。

同时,在2013年底,Cell Research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李党生研究员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与此同时,Cell Research还以排行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2013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本项评价遴选结果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从文献计量学角度,全面、客观揭示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