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23 10:35:48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科研人员制备海上溢油处理及油水分离材料

本报讯(记者黄辛)7月21日,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海上溢油处理及油水分离材料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该所曾志翔、王刚等通过分子刷技术,研制出一种高强度、可重复使用的吸油疏水三维多孔弹性高分子材料。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高分子化学》期刊,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日趋频繁的海洋运输、油气开采活动,使得海洋石油泄漏等突发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目前主要通过物理方法(围油栏、撇油器、吸油毡等)和化学方法(溢油分散剂、凝固剂、就地燃烧等)以及生物方法(微生物)等进行海上油污清理。化学方法和生物方法易对海洋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撇油器等机械方法收集的溢油多为油水混合物,后期处理难度较大。吸油毡、活性炭等材料可通过物理吸附作用实现油水分离,但是其吸油倍率低、吸油速率慢、可重复使用性差。

科研人员通过在多孔材料表面接枝具有环境自适应特征的长链烷烃分子刷,利用这种长链分子刷在水中收缩及油中伸展的特性,实现超疏水和高效吸油。这种材料能够吸附自重23倍的原油,保油率达93%,可重复使用400次以上。不仅可用于水上浮油的吸附,且可实现水下吸油以及乳液状态的油水混合物的油水分离。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材料低成本、高效率,在海上溢油应急处理、餐饮废油处理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报》 (2014-07-23 第4版 综合)